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

著名作家专家学者聚北大 点赞创新作文大赛

2017年08月09日14:58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8月6日,第十二届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高中组)全国总决赛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举行。著名作家、教育专家齐聚北大,为获奖选手颁奖的同时,回顾、总结大赛走过的十二年。全国知名高校代表、重点中小学代表也参加了典礼。

颁奖典礼通过“缘起”“成长”“发展”与“未来”四个篇章回顾了创新作文大赛十二年来的发展历程。

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指出,创新作文大赛不是一个普通的大赛,更是一项意义非凡的活动,关乎人文教育。本届大赛高中组总决赛试题很有水平,触动了人们内心最深刻的部分。他表示,青少年参加创新作文大赛,静心写作,更加能够真诚地面对自己、面对世界,更加能够写出感动自己、感动他人的好文章。

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陈晓明教授评价《课堂内外》杂志社具有社会担当,具有理想情怀。他说,同学们参与创新作文大赛,对自己的人生、学业、精神而言,都是很好的提高机会。参与本身就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就是青少年时期一段美好的经历,就是自我成长道路上一步坚定的步伐。

著名作家、四川省作家协会主席阿来表示,创新作文大赛追溯和重塑了中国文字之美、文章之美和文学之美,让中小学生在参与中体会人生、观察世界、表达自我。他说,作为创新作文大赛的见证者,他希望看到大赛更加美好的未来。

中语会理事长、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顾之川指出,创新作文大赛已经成为我国语文界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实力最强、影响最广的作文赛事。他表示,大赛定位准确、理念先进、操作规范,为高校和中小学搭建起交流的平台,让青少年领略到名家风采。他希望创新作文大赛越办越好,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课堂内外党委书记刘信中在回顾大赛创办的历史时说,北京大学中文系和课堂内外联合举办创新作文大赛,缘起于双方对于中国中小学教育的关切。他表示,著名作家、专家教授、一线名师以及全国知名高校、重点中小学长期关心、支持大赛并参与到大赛中来,体现了全社会对我国母语教育的重视。

据悉,全国中小学生创新作文大赛由北京大学中文系和《课堂内外》杂志社联合主办,每年10月开始,赛程包括初赛、复赛和总决赛。总决赛于次年8月在北京大学举行。

(责编:方萌萌(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