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基础教育

解读孩子成长密码 把脉中国家庭教育

2017年中国国际家庭教育论坛在成都举行

2017年05月17日13:1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近日,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家庭教育专委会、四川省陶行知研究会主办,北京世纪明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清华大学心理学系、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等单位支持筹办的“2017年中国国际家庭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明德论坛·成都峰会”在成都举行。

本届论坛以“教育改善家庭,家庭圆于教育”为主题,共设四个核心议题:家校共育发展改革与创新、积极心态成就家庭教育、家庭教育问题与对策、家庭教育--深化教育改革。出席论坛的国内外专家学者、教育大咖一同,紧扣论坛核心主题和议题,通过主题报告发言、圆桌访谈与对话等形式,展开充分的互动交流和思想智慧碰撞,共同探讨当前家庭教育所面临的种种问题,分享国内外家庭教育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并据此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案,破解家庭教育难题,为家庭教育整体水平提高提供智力支持。“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是三位一体的。家庭长期的思维、环境定势对孩子的影响非常大”,世纪明德董事长王学辉表示,未来几年,家庭教育和素质教育领域会迅速爆发,社会要凝聚培育合力,培养出优秀的中国下一代。

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上,国内外教育专家为大家带来了12份专业的主题报告,为家长全方位地把脉家庭教育。从“解读儿童成长教育”到“网络时代的亲子关系”,从“教育就要培养习惯”到“如何做智慧父母,给孩子科学的爱”,其内容涵盖了家庭教育的方方面面。“专家学者们的报告发言,不仅仅是想告诉家长要如何做,面对每一个‘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更想教给父母解读孩子成长密码的方法,从而能够让家长更加从容地应对孩子成长过程中遇到的种种问题。”论坛主办方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论坛的意义旨在消除教育中的不良倾向,让教育摒弃功利,循着初心,回到原点,传播健全的大教育观和科学育人理念方法,助力孩子健康、快乐、幸福成长。

据了解,中国教育报首席家庭教育专家、重庆师范大学教授赵石屏所作的《做个懂家教的好家长》,还将作为“首漂”图书,经论坛嘉宾题写寄语后开启漂流之旅。书籍将通过家长的传递、传播和传习在家长中广泛流传阅读,让成长与幸福的体验不断接力延续。

(责编:钟鑫(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