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协同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

2017年05月10日15:4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熊旭 实习生邵京京)近日,图书馆知识服务新范式协同研讨会在中国人民大学召开。本次研讨会由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与中国知网联合主办,来自北京地区30多所高校的80余位图书馆界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改变着读者的阅读方式和习惯。在社交网络、智能设备、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的推动下,读者对知识的获取日益趋向于碎片化、可视化、个性化定制等高附加值需求。本次会议在这样的新形势下召开,力求推动图书馆知识服务创新,适应读者新需求。

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馆长黄朴民在致辞中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之一是“人才供给和高校创新能力明显提升”,图书馆作为高校教学科研的重要支撑部门,有义务提升自身的创新服务水平,促进创新型人才培养,提升高校的创新能力与水平。

北京林业大学职业发展与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研究员路军博士认为,我国创业教育起步晚,任务重,必须找到现实可行的解决方案,保证创业必修课不流于形式,真正达到教学目的。 

中国知网副总经理刘学东表示,中国知网作为国家知识基础设施工程,始终秉承知识服务社会的理念,关注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多年来,中国知网不断改进产品形态,拓展服务广度和深度,希望能够带给广大用户更好的服务和体验。

会上,中国知网高等教育分公司总经理王峰等人就CNKI协同研学平台(CRSP)、全球学术快报、CNKI双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等一系列重量级产品进行了集中发布。据了解,CNKI协同研学平台是以全新的文献学习和利用方式,面向个人知识创新和研究型学习的核心服务平台。而全球学术快报,可称之为一个移动的中国知网,可提供个性化定制、即时推送、读者关注点追踪、内容智能推荐、全文跨平台云同步等服务。CNKI双创教育整体解决方案,是针对高校双创教育需求,为高校师生提供一站式双创资料查阅、学习培训、知识管理、协同研讨的学习平台,助力高校双创教育开展。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