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读书文化节十年相伴 温暖起航

2017年04月22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4月21日,以“品味经典·沐浴书香”为主题的北京师范大学2017年度“世界读书日”暨第十届大学生读书文化节启动。校党委副书记刘利、党委宣传部部长刘长旭、文学院院长过常宝、图书馆分党委书记李晓娟共同出席启动仪式,并为系列活动揭幕。活动由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图书馆、文学院、新闻传播学院联合举办。

从经典中汲取养分

“一带一路”自中国首倡以来,已有三年多时间,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共同参与,形成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共识。为了促进大学生理解“一带一路”战略对中国与世界的意义,本次读书文化节的阅读主题为“一带一路,这边风景独好”,并将文化部原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名誉主席王蒙所著的《这边风景》一书作为 “师生共读一本书”的年度书目。

刘利在致辞中指出,当今社会生活节奏快,人们的阅读期待下降,以电视剧和网络通俗文学代替经典名著,用网络搜索代替到图书馆查阅古籍等现象层出不穷。刘利认为,书籍提供的知识和文化是我们创造的源泉,当代大学生有责任和义务潜心读书,从经典中汲取有益的养分。仪式上还揭晓了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读者之星”名单,共30名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读者之星”代表获颁荣誉证书及赠书。仪式上,主办方向师生赠送200本《这边风景》。

众多名家师大开讲

本届读书文化节为期两个月,将陆续推出“一带一路,这边风景独好”、“人文阅读:字里行间的温度”、“走心阅读:每个字都与你有关”、“青春悦读:十里春风,不如一次体验”、“阅读路上:向世界伸出触角”五大主题活动。

“一带一路,这边风景独好”系列活动邀请《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王蒙之子、《中国作家》主编王山做题为“在西域寻梦文学 ——由王蒙的《这边风景》谈起”的讲座。“一带一路与全球化转型”、“穿越丝路:发现世界的中国方式”主题讲座则分别邀请了经济学教授、新兴市场研究院院长胡必亮、《三联生活周刊》副主编李伟与师大学子分享独特视野。

在“人文阅读:字里行间的温度”活动中,李修文、宁浩等电影从业者将进行一场文学与电影的对话,从《山河袈裟》说起,谈一谈“我们的文学课和电影梦”。作家、中国人民大学教师张悦然与传记随笔作家,周作人、张爱玲研究者止庵将在“当我们读一本小说,我们在读什么?”讲座上分享他们的创作经历和阅读心得。“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阅读文学经典?”讲座特别邀请了崔曼莉、张楚、刘汀三位优秀作家和师大学子一起交流文学经典阅读经验。

“青春悦读:春风十里,不如一次体验”主题中,参观古品珍藏、亲手制作碑帖传拓、在VR技术中感受古典诗词的韵味等7项活动,将为爱书的师生提供更为新鲜、全方位的阅读体验。“阅读路上:向世界伸出触角”当中,大家不仅能够在BNU朗读者的朗诵会上感受师大人极具人文情怀的阅读声线,而且还能够去高等教育出版社参观访问,了解一本书从无到有的全过程。(梁小婷)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