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智慧教育论坛在京举办 探讨信息时代教育的变与不变

2017年03月22日10:3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3月22日电(记者 熊旭 实习生 邵京京)3月21日,由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联络委员会和民进北京市委会联合主办,云校大数据技术研究院承办的“智慧教育论坛”在京召开。论坛围绕“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这一主题进行了研讨。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表示,教育面临的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是“变”和“不变”。公平与品质一直是教育“不变”的主题,而教育要“变”的东西很多,信息技术和教育深度融合为我们把握“变与不变”的关系提供了重要的启示。他认为,学校的变革存在三个方面的困难,一是必须要有学校形态的变革才能适应教育的变革;二是人是情感性的动物,心理科学、教育科学、生物科学还远远没有支撑起一个属于真正未来教育的知识体系;三是教育不是一个简单的商业模式,它取决于教育以外的很多因素。

教育中哪些内容是不变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翟小宁提出,教育传承文化、创新知识和培养人才的本质不会变,立德树人的根本不会变。未来的学习更强调网络化、个性化、智能化、协作化、中心化,它为学习带来的变化是革命性的,但是教育不管有什么手段,不管在什么时候,都应该是关注生命的,关注心灵的,关注精神的。互联网+教育无法完全替代教师的作用。

哪些变化可以推动教育的发展?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认为,应当让信息技术在教育的发展之中做更多“雪中送炭”的工作,而不仅仅是“锦上添花”。他介绍说,清华附中一方面顺应互联网教育和智慧教育时代的发展,建立了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进行综合素质的记录、采集和综合评价体系,使学校和教师能够更尊重学生个体的需求,更精准地为个性化的生命做教育服务,发挥信息技术在人的评价和指导发展中发挥本质性的作用;另一方面,通过在线课程进行大学的先修课程教学,满足学有余力高端学生的学习需求,让他们有机会学习将来走向大学、走向社会更加有意义的课程。同时他提出,育人是一个系统化的工程,有它自己客观的规律和内涵,技术的使用必须尊重这个规律;教育不能只依靠技术,单独的技术再先进也不能完成教育的全部任务,更无法替代人和人之间的关系。

当前,我们身处技术迅速改变社会各个领域的时代。近几年来,教育界出现了互联网+教育、智慧教育、智慧课堂、云课堂、慕课、维课、翻转课堂等一系列与信息技术时代相连接的话语,教育系统也在积极地将信息技术和教育实践相结合。论坛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和第二次全国教育信息化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教育信息化破解制约我国教育发展难题,促进教育改革与创新,共同助力教育跨越式发展。

据悉,作为以教育文化出版为主界别的参政党,民进长期关注教育,一直以来为“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助力。此次论坛,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深度融合为主题,聚焦教育信息化问题,是民进集智聚力,倾力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举措。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副主席罗富和,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教育部科技司司长王延觉出席会议。

(责编:邵京京(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