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

呼家楼中心小学举行“我为母亲写首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仪式

2017年03月16日16:52 |
小字号

2016年3月16日上午,呼家楼中心小学举行“我为母亲写首诗”主题教育活动推动仪式。据了解,从2017年11月开始,结合学校第七届孝行月,呼家楼中心小学启动了由当代著名诗人、词人阿紫老师发起的“我为母亲写首诗”主题教育活动。

活动上,北京市妇联副主席赵丽君、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副会长侯惠荣、朝阳教育工会主席陈先豹、呼家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金华民和阿紫女士共同按亮推动球。呼家楼中心小学马骏校长以“爱的表达”为主题,进行了活动的整体介绍,并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讲话,“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马骏表示,“我为母亲写首诗”这项活动,一定会为弘扬中华民族的孝道文化起到积极的影响。

说,通过对教师和学生诗歌的品味,她对诗歌有了这样的理解。诗歌是唤醒,唤醒沉睡的巨人,遇见最真的你。静静地感悟人生,更加热烈的拥抱自己。诗歌带来改变,因为生活中有了诗,学校又多了一个组织,爱诗的人聚在这里写诗、晒诗、读诗:因为生活中有了诗,让学校的管理有了温度,就连雪天的通知都显得格外温暖;因为生活中有了诗,改变了老师的教育方式,家长和孩子一起《翻阅阳光》,浓浓的亲情在其中。诗歌让孩子品味出不一样的味道,每天出门前妈妈总是不放心的叮嘱,在大孩子眼里就是不耐烦的叨唠。那天,北京下起了冬天的第一场雪,出门前妈妈依旧叨唠着多穿点、别着凉,这一天,因为阿紫老师走到了孩子们中间,让他们在妈妈的叨唠中品出了不一样的味道。

学校老师们抓住“我为母亲写首诗”这样一个教育的契机,书写着崭新的教育故事。韩胜平老师作为一名任教体育学科的班主任,在她被阿紫老师诗歌感动后,她想把这份感动、温暖、阳光传递到每个家庭中,于是她们班有了“亲子朗诵”有了愉悦的家庭沟通氛围;刘可勤老师把喜欢诗歌的人组织在一起,组建了教师和学生的诗歌社团,一起记录风花雪月的浪漫故事,一起记录生活中的美好与感动;李慧翔老师不仅自己写诗,还把自己的诗分享给孩子,激发着孩子们写诗的情怀。

最后是“小诗人”们的展示,他们用最稚嫩的语言,表达出自己对世间最无私最伟大母爱的真挚情怀。孩子们虽然小,但他们懂,懂得父母的苦,懂得父母的乐。

 

来源:呼家楼中心小学

(责编:林露、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