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

张大良:超200万人次在校生获得在线课程学分

2017年01月16日09:5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6日电 (记者 郝孟佳)由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爱课程”网举办的“中国大学在线开放课程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张大良表示,我国目前已有超过200万人次在校生获得在线课程学分,国内高水平大学建设的近170门优质在线开放课程陆续登陆国际著名平台走向世界,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模式受到国际关注,国际交流日益增多。

张大良介绍,高校上线的课程数量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我国高校建设的在线课程总数已超过1400门,课程平台为高校定制课程(SPOC)达5600多门次,累计1700多所学校在平台上选用或定制课程,高校和社会学习者选课人次超过3000万。

“近年来,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兴起和发展,对高等教育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固有的模式被一一打破,传统课堂日益难以适应教与学的需求,新的挑战和机遇迭出。在这场大潮之下,中国特色的在线开放课程之路如何开拓、如何前行,对我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大局至关重要。”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说,“以慕课为代表的在线开放课程,在互联网大环境的飞速进化、教育本身的内部需求不断涌现这些语境下,对我国的在线开放课程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课题。面对种种新趋势、新变化,这一年我们做了些什么,是如何做的,效果如何,还有哪些可改善之处,这样的反思和总结是非常必要的,并且最终,都将指向未来良性发展这一共同的目标。”

张大良说,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应用还需要破解一些发展中出现的难题,一是课程建设由点到面仍需努力,社会认知的“小众”局面还未改观,离领导要懂、教师要会的新的教学方式方法普及距离还较远。二是课程类型由通识课的一枝独秀到各类课程的百花齐放还需要时间。三是重视建设到应用驱动、建以致用还需突破,从各自为战的资源“孤岛”到充分应用共享的课程集群转变还需努力。

论坛还为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等21所高校颁发了“优秀组织奖”,为翁恺、彭天笑、裴秋宇、祝小宁等32位优秀教师颁发了2016年度“杰出贡献奖”和“新锐奖”。

据悉,共有来自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领导和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一百余所高校的500余位课程团队代表、教学管理者以及有关机构、社会学习者参加了本次论坛。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