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中国老教授协会成立三十周年大会在京举行

2016年06月25日22:27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6月23日上午,庆祝中国老教授协会成立30周年暨表彰大会在京隆重召开。教育部、北京市有关领导、高校代表和中国老教授协会会长徐锡安先后讲话。会议颁发了第五届“老教授事业贡献奖”、“ 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奖”和第三届“协会先进单位奖” 及纪念印章。

徐锡安指出,老教授协会走过的30年历程,可以分为横跨两个世纪、前后各15年的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起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北京教授讲学团”的成立,直至上世纪末。这是协会从无到有、奋发向上的15年,也是诞生在革命年代的老一代知识分子响应党的号召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无私奉献、探索前进的15年。第二个阶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的15年,国家面临改革深化、全面开放的新局面,也是协会新老交替、代际更迭日渐突显的15年。这一时期协会的队伍不断扩大,大量新鲜血液进入到老教授老专家的队伍中来。截止目前,中国老教协已拥有近40个二级机构,80多个团体会员,会员总数逾9万人。

徐锡安表示,协会的工作主要围绕四个方面进行:发挥政治优势,坚持正确方向,旗帜鲜明地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凝心聚力,不断加强组织建设,打造奋发有为的骨干团队;发挥优势,致力科教兴国,不断扩大服务面;关心老教授健康,反映诉求,维护权益,建设老教授温馨之家。多年来,协会开展了教育培训、科技咨询、学术交流、著书立说、献计献策等多种形式的社会服务,备受领导和社会好评。

徐锡安表示,中国老教授协会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引导全体会员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协会生存发展的根本。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老龄工作的文件精神,认清高觉悟、高智力、高威望老教授群体的价值、地位与作用,努力发挥他们的聪明才智为社会做贡献。要充分发挥老教授老专家群体的特殊优势,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坚持顺应时代发展改革创新,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努力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社会组织的建设和发展道路,焕发活力,打造精品,创建品牌,争取更多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徐锡安指出,新的改革形势为我们的任务赋予了新的内涵,新的发展阶段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今天,站在新的30年的起点上,中国老教授协会将按照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五项建设并举的方向,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国家建言献策、为社会提供服务、为群众共建小康,充分发挥协会作为桥梁、纽带的独特作用,贴近老教授老专家的需求开展协会工作,努力为他们“老有所为”开辟更多的渠道和更广的舞台,努力为他们“老有所学”创造更好的条件和更多的内容,努力为他们“老有所乐”开展更加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使协会成为老教授老专家的精神家园,为建设全面小康做出更多的贡献。

(责编:熊旭、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