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 莫言任主席--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校园>>高校新闻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成立 莫言任主席

2012年11月30日17:0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在2012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即将举行颁奖典礼之际,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日前宣告成立,本届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北师大校友作家莫言将担任该中心主席。据悉,莫言将出席于12月中旬举行的中心揭牌仪式,该活动也将是莫言从瑞典领取诺奖回国之后的首个重要活动。

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的职能包括,一、定期邀请世界级的作家或诗人来中心进行交流、创作和讲学;二、定期邀请著名汉学家、翻译家前来中心进行交流、翻译和讲学;三、定期邀请国内的重要作家或诗人作为“北京师范大学驻校作家”来中心开展写作、研究、讲学与交流工作;四、组织开展中外文学交流活动,举办“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文学论坛”,邀请国内外著名作家、翻译家与学者开展主题对话与研讨;五、设立“莫言工作室”,为莫言在北师大工作、创作、讲学及交流提供便利;六、设立“莫言作品展室”,收集和展出国内外所有莫言作品版本的出版物,以供研究者查阅。

当前不少高校实行的“驻校作家”、“驻校诗人”制度相对而言随意松散,缺乏具体的体制机制保证。北京师范大学成立的国际写作中心将给予“驻校作家”更多的支持、关怀与帮助,更有利于保障作家与学生交流的常态化、持续化,从体制机制上保持作家获得旺盛的创作动力和创作激情,促进学生对文学艺术的兴趣和热情,活跃校园文化氛围。可以说,北京师范大学国际写作中心的成立是一项制度创新,是对原有“作家驻校”制度的提升与完善。

除设立国际写作中心之外,北京师范大学还十分重视校友作家的研究。据统计,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北京师范大学已经走出了数十位国内外有广泛影响的作家,其中就读于中文系1980级的作家苏童,就读于北师大与鲁迅文学院合办的作家研究生班的莫言、余华、刘震云、迟子建,就读于北师大分校中文系1982级的陈染,就读于中文系1985级的伊沙等,都是其中的杰出代表。一所大学同时走出这么多优秀的作家,在国内高校中实属罕见。为加强对莫言及众多杰出校友作家的研究,北京师范大学近日还启动了“莫言及北师大校友作家研究”研究。

北京师范大学历来十分重视文学教育、作家培养,注重营造校园文学环境。学校及文学院将充分利用莫言获奖这一契机,进一步推进文学教育,以期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作家。

(责任编辑:熊旭、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