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全国两会“教育强国”高端访谈

赵长禄委员: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 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

人民网记者 李依环 实习生聂陈昱

2024年03月08日16:1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支持高校凝练并稳定发展一批学科方向,建设一批产教协同创新平台,完善产学研用深度协同的长效机制……今年全国两会上,聚焦如何“进一步发挥高校优势,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全国政协委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赵长禄带来一份提案。

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促进社会生产力实现新的跃升。

“创新是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离不开高等教育资源的强大支撑。”赵长禄表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作为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如何统筹发挥好教育科技人才融合优势,找准服务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的切入点、结合点与着力点,当下亟需深入思考并探索实践。

赵长禄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谈到,当前,高校在发挥自身优势服务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方面仍存在不足,例如人才培养质量与现代产业发展需求契合度不够高,科学研究主动融入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不足,产学研用深度协同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

他建议,要统筹把握高等教育规律与新时代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基本规律,强化高校学科建设内涵与服务面向协同导向,深化产教融合机制;面向优势产业领域和新兴重点领域,进一步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把高校资源优势更好转化为支撑新型工业化建设、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优势。

“高校要充分考虑新型工业化人才需求背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改革。”对于人才培养,赵长禄建议,出台激励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实质性参与高校人才培养过程的积极性,建立健全与重大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产学研合作培养模式,在强化学生基础理论功底的同时,着力培养技术科学的横向交叉、纵向贯通的实践创新能力。

(责编:李昉、熊旭)

特别策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