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教育观察

陈松蹊委员:加强统计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夯实数据科技自立自强

郝孟佳 余睿婕(实习生)

2023年03月11日12:51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11日电 作为推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学科之一,统计学在诸多领域中正发挥越来越大、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陈松蹊提出,要加强统计学基础研究的人才培养工作,造就基础研究的后备力量。

陈松蹊提到,当前我国统计学基础人才培养面临三点突出问题。一是统计学未被列入“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二是统计学一流学科建设支持力度有待提高。三是高校统计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发挥不足。

为此,陈松蹊建议,尽快将统计学纳入“强基计划”和“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中,加大对统计学基础研究人才培养的支持力度,并尽快在全国高校中遴选补充一批统计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补齐统计学基础研究创新拔尖人才培养短板。

陈松蹊认为,应当加大统计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增加统计学双一流建设学科点,给予统计学以其他基础学科同样的政策倾斜并将统计学纳入“高等学校基础研究珠峰计划”,布局建设若干统计学的前沿科学中心。

此外,陈松蹊还建议,应当增加统计学博士点授权名额,增设统计专业学位博士培养层次,构建完整的统计专业学位培养体系。

(责编:李依环、熊旭)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