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对话高校代表委员

孙宝国委员:加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科学严谨性 提升谣言整治力度

李依环 杨韬 孙竞

2023年03月10日09: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在构建社会化科普发展格局的当下,科普工作要重视科普内容的科学性、严谨性,传播科学正能量。同时也要加大谣言治理力度,严厉打击‘伪科普’和顽固谣言。”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谈到。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接受采访。北京工商大学供图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孙宝国认为,在科技创新推动食品工业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加强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显得尤为重要。但是,当前我国食品安全与健康科普工作中,仍存在部分宣传内容不够严谨,对“新事物”“新概念”的科普宣贯不及时,公众固有认知误区亟待破解,“伪科普”“伪专家”屡禁不绝等问题。

孙宝国建议,要加大对不实信息、谣言的清理整治力度,探索建立科普白名单、黑名单的认证认可机制,坚持科普工作要“由专业的人讲专业的事”。同时,希望食品安全领域相关标准法规尽快出台,以更好规范市场化行为。

“对于一些长期散布不实信息、谣言的机构及个人加大监管、惩罚力度。也要推动提升各栏目、平台的信息监管水平,完善平台的信息审查、投诉机制,强化平台自我监管责任。”孙宝国说。

对于固有认知的顽固谣言,孙宝国表示,希望加大对顽固谣言的科普宣贯力度,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科技社团等发挥食品领域科学家的重要作用,以科技界共识的方式对谣言内容进行科学、全面的解读。同时,要加强开展广泛、深入、持久,充分发挥多媒体手段的科普宣传,让科学跑赢谣言,让谣言止于智者。

(责编:郝孟佳、熊旭)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