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两会·对话高校代表委员

徐坤委员: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杨韬 孙竞 郝孟佳 实习生余睿婕

2023年03月06日01: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

“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布局上要‘准’、攻关目标上要‘实’、攻关能力上要‘强’。”今年两会,全国政协委员、北京邮电大学校长徐坤带来提案,提出要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实现科技自立自强。

“当前,新型举国体制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主要存在三方面短板弱项。”徐坤说,“一是科技体制改革有待深化,二是战略攻关合力有待加强,三是企业创新活力有待激发。”

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徐坤认为应着重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创新、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三个方面上下功夫。

“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上,评价改革与政策支撑是关键。要构建面向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的多主体、贯通式评价机制,落实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赋予科学家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和经费使用权。”徐坤建议,要加大对国产技术创新成果使用的政策引导,建立尽职免责机制,鼓励高校、院所、企业等单位负责人大胆推动创新工作。“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尤其要加大重点产业急需紧缺高端人才的引进。”

徐坤表示,要建立以国家实验室为核心、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支撑的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明确面向国家重大战略紧迫需求的科研攻关出题选题导向,制定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任务清单。与此同时,要开展科技领军企业与相关科研机构兼并重组试点,建立国家领军科技人才梯队数据库,加强人才跟踪管理,构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原始创新根基。

为了凸显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徐坤建议,应当建立以研发投入量、创新贡献度、市场占有率等指标为考核导向的企业竞争机制,支持行业领军企业构建高水平研发机构,吸引和带动相关机构配合跟进,打造产学研用创新联合体,延展企业创新链、技术链和产品链。除此之外,还要深化校企联合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做好联合人才培养质量跟踪评价工作,让企业成为卓越工程人才培养的主体。“要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提升企业创新投入强度,实施激励国有企业科技人员创新的薪酬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创新发展活力。”

(责编:李依环、熊旭)

最新报道

    人民网2023两会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