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厚积薄发 源自精益求精

2022年11月28日08:1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2019年8月,我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现场,为“国手”高宇宙加油助威。尽管此前在选拔赛上我遗憾落败,可我还是被现场的氛围所震撼,下定决心,一定要在世赛舞台上为国争光。

三年后,我终于站上了世赛特别赛最高领奖台,实现了我国在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

我来自浙江瓯海,中考时,工匠出身的父亲建议成绩不理想的我学一门技术。于是,我考入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刚进校,动手能力强、有些绘画底子的我就被推荐参加世赛梯队选拔赛。

还记得当时“招募令”一发布,200多名同学踊跃报名。可每天与水泥、石膏板、瓷砖为伴,半天下来浑身粉尘、筋骨酸痛,很多同学放弃了。我想,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好好干下去。

为了备战,我每天早上8点开始训练,一天不少于7小时。夏天时,刚做几组动作就汗如雨下,一双常人能穿一年的钢头鞋,两个月就被我磨破了底。2021年12月,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迎来首次阶段性考核,厚积薄发的我顺利晋级。

事实证明,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绝不是“刮腻子”那么简单。在世赛里,对操作精确度有极高要求,操作误差往往不能超过一毫米。项目赛程为期4天,赛题在比赛前夕才公开,我们不仅得迅速读懂英文图纸,还要在短时间内施工完成。

印象最深的是创意模块,需要的技艺最多也最复杂。我的作品由红蓝白三色构成,红色的埃菲尔铁塔与蓝天交相辉映,顶部中央一枚卷起的白色羽毛被群鸽环绕,这一表达爱、和平与浪漫的作品成功打动了评委。

一枚金牌,凝聚了无数人的托举和付出。感谢这个美好的时代,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广。

讲述人:2022年世界技能大赛特别赛抹灰与隔墙系统项目金牌得主、浙江建设技师学院学生 马宏达

项目团队:记者 张胜、严圣禾、陆健、李宏、张国圣、吴春燕、唐一歌、胡晓军、王洋、颜维琦、王斯敏 通讯员 刘珊伊

(责编:何淼、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