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来华留学生讲中国故事:我的第二故乡厦门

宋采文
2022年07月01日09: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宋采文第一天到厦门大学翔安校区时的留影。

我来自老挝,和中文的缘分来自于电视里的一则广告。广告里的女孩说了一句“我爱你”,当时觉得特别好听,上网一查,才明白了这句话的意思。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中文的浪漫,也对这门语言有了兴趣。

读高中时,我开始参加中文补习班。刚开始,我觉得中文发音比较难,学了一段时间发现,相比发音,写汉字更难。但通过不断努力,这些困难都被我克服了。学习中文一年后,我通过了汉语水平考试(HSK)四级,也定下了高中毕业后到中国留学的目标,这也是我和家人的梦想。

我选择到厦门大学留学,有两个原因。一是我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在中国学习,可以亲身体验中国文化,体验中国民众的生活,这是通过书本无法实现的;二是我喜欢中国菜。虽然在老挝也有一些中餐馆,我也曾经吃过火锅,十分美味,但到了中国才知道,真正地道的火锅是什么样的。

2019年9月10日是个难忘的日子,我终于如愿以偿,站在了厦门大学翔安校区的土地上。在这里,我不仅能继续学习中文,还能见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感受文化的碰撞;在这里,宁静宽敞的图书馆有丰富的藏书,我徜徉在书的海洋中,汲取知识,看世间悲欢离合;在这里,老师们都很有经验,很有耐心,让我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厦门也很美,我可以在海边看日出日落,听海浪的声音,也可以在公园看老人打太极拳,听鸟鸣声。

作为一名留学生,我从一开始对新环境感到陌生,到现在把厦门看成了我的第二故乡,一路走来,感慨良多。美丽的校园风景、耐心讲解的老师、活泼开朗的保洁阿姨、可爱有趣的同学……点点滴滴,都让我感到美好而温暖。

我爱第二故乡厦门!

(作者系厦门大学老挝留学生)

(责编:李依环、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