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高校代表委员

张志勇代表:建议提高技术技能人才收入水平 完善社会保障政策 

2022年03月07日11:2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孙竞、温璐)2021年4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在京召开。会上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2021年10月,《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印发,吹响了新时代职业大发展的号角。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提出了关于《健全职业教育社会政策体系》的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的调查发现,30.2%的家长不愿意自己的孩子上职业学校。不能不承认,整体上看广大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职业教育的认同度不高。”张志勇指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面临最大的困难,就是社会认可度、人才培养质量和地方政府重视程度。专家们认为,职业教育毕业生社会晋升通道不畅、待遇与社会地位偏低。其根本原因在于职业教育毕业生的社会地位、收入水平、社会晋升通道、社会保障政策不健全。

发展职业教育,国家不仅要健全职业教育本身的制度供给,更要营造激励人们接受职业教育的社会政策,增强职业教育的终身回报率,让接受职业教育的毕业生,在社会上有地位、工作上有奔头、待遇上有保障、生活上有尊严。

为此,张志勇建议从三个方面完善职业技能人才的社会政策。

一是完善技能人才的收入分配政策,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收入水平。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普通院校与职业院校毕业生的收入水平差距很小,促使人们可以按照自己的个性和兴趣做出接受什么教育的选择。我国与世界各国相比技能人才待遇偏低,国家应进一步提高技能人才的工资待遇。

二是完善社会流动政策,打破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就业、城镇落户、各种晋升方便的歧视。目前,从上升通道看,一方面,职业院校毕业生从中职、高职到本科贯通上升的路径不畅,家长对孩子未来升学的需求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职业教育毕业生在就业、升迁、落户等方面面临严重的学历歧视。这些都严重影响人民群众接受职业教育的意愿。针对这些情况,组织、人事部门应建立学历歧视禁止清单事项管理制度,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用人中凡是触犯禁止清单事项的,一律予以责任追究。

三是完善社会保障政策。建立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快技术工人与公务员、事业单位社会保障体系并轨的步伐,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责编:温璐、秦华)

最新报道

    2022全国两会调查结果出炉

特别策划

    “两会有你 每日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