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今年寒假孩子们这样过:“小本上满满都是快乐”

2022年02月28日08:46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本上满满都是快乐”

   【今年寒假孩子们这样过19】

   尽管依依不舍,精彩的寒假还是画上了句号。对福建省福州市小学四年级学生磊磊来说,他有一点“小小的舍不得”,“盼着开学和小伙伴分享假期里好玩的事”。

   这个寒假,他读书、打球、看冬奥会、画画、下棋,去福州广电研学,看一条新闻怎样从纸上“跃”到屏幕上,每天都很充实,每天都有“新节目”。每个晚上,他都会想好第二天要做的事情,在自己的小本子上记好,一件件尝试。一个寒假下来,小本子上写得满满的都是快乐——

   1月25日:“明天,爸爸定好了羽毛球场地,我要去打球,不要忘了。”

   1月27日:“明天,看完小说到花市买花。”在“买花”的后面,他画了好几朵花,各式各样,还涂了颜色。

   2月6日:“明天,买不到‘冰墩墩’,我画吧。”

   …………

   他和妈妈之间的互动也更多了,一起游戏、一起看书,“一个寒假说的话比之前一年说的都多”。

   更自信、更阳光、更开心了,这是妈妈对磊磊的评价。

   为什么转变这么大?答案,可以从他假期时间表的变化上找到。

   磊磊在同绘馆艺术教育机构学了多年绘画。校长周林美告诉记者:“以前磊磊每天的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周一到周五的课后、双休日的整天都排了各种补习班,光英语就有两个,每天都在赶场式学习。每次来画画,他的书包总是鼓鼓的,放着接下来上其他课要用的课本、作业,有时候饭都来不及吃。”

   “双减”政策实施后,学科类补习班停课了,周林美发现,磊磊的疲惫感少了很多,“眉宇间平和舒畅,精气神明显不一样了”。

   精气神的变化体现在哪些方面?周林美讲到这样一件小事——磊磊还在同绘馆学围棋,刚开始时总是输,每次输了都哭,眼泪汪汪地“赶场”去下一个培训。“磊磊妈妈以前常抱怨,家里总是‘鸡飞狗跳’的——作业多、家长急、孩子哭,气氛搞得很紧张。现在,情况大不一样啦!孩子不怕输了,输棋后能静下心来听老师讲解,能认真思考自己从中学到什么。”周林美认为,这说明磊磊压力减轻了,精神自然就舒缓了。

   磊磊告诉记者,不哭是因为“不怕了”——就算输了,也还有时间“再来一局”!多有意思啊。

   周林美发现,“双减”之后,很多像磊磊一样的孩子笑声多了,哭声少了,“小眉头”舒展了。

   “以前大家都紧绷着,画画课上,如果一幅图画不完,下课时间一到,孩子就会放下画笔匆匆走掉。现在可不是啦。最近有一个班级遇到同样的情况,孩子们兴趣正浓,就纷纷央求家长留下来多画一节。以前,哪能有这样整块的空余时间呀!”周林美告诉记者。

   孩子们对美术、对围棋的态度转变,最让周林美欣慰。

   “很长时间以来,来这儿的孩子和家长都用对待主课的态度对待音体美,好胜心强,画画、下棋总是要赢,要争第一。家长教育孩子时也总说,‘考多少分就满足心愿’。这样下去,孩子很难真正爱上一门艺术。现在,孩子能从兴趣爱好出发,重新理解艺术对生活的意义。”周林美眼里漾起笑意,“我觉得这是最珍贵的改变,也是最宝贵的成长!”(记者 姚晓丹 高建进)

(责编:温璐、李依环)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