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别陷入“鸡娃”焦虑

王璇
2021年04月11日09:25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鸡娃”是近年来一些大城市家长中流行的一种教育方式,意为“给孩子打鸡血”,不停地让孩子去学习、去拼搏。这些孩子往往出生在中高收入家庭,从小就被父母安排参加各种培训、强化训练等。

  由“鸡娃”引申出一系列名词:“青蛙”指普通孩子,也叫“普娃”;“牛蛙”指某一方面或多个方面非常优秀的学生,如数学成绩好的叫“奥牛”,能看英文原版著作的叫“英牛”,两项兼具的叫“英奥混血牛”,等等。

  最近热播电视剧《陪你一起长大》,剧中说的就是社会各层次的家庭,各家父母为了娃上演的一幕幕真实的“鸡娃”大戏。剧中的四个家庭,各有各的育儿焦虑,我们应该认清一个事实,这个世界上千千万万的父母都在为养娃这件事上焦虑,不管是那些聪明、学习成绩好、各种好习惯的“别人家的孩子”,还是那些从小家庭条件优渥、拥有大量家庭财富、在金钱上没有后顾之忧的“富二代”,这些孩子的父母同样也会感觉到焦虑,只不过大家焦虑的点可能不一样罢了。

  有焦虑很正常,大家都在焦虑,关注重点应该在找到对我们来说缓解焦虑最有效的方式。这个其实是最简单也是最难做到的一点,就是不要把自己的孩子和别人的孩子进行比较,只要比较就会引发焦虑。应该多看看孩子与之前相比有没有进步。

  还有就是我们大部分父母产生育儿焦虑是因为,我们内心追求完美,总是想要给孩子最好的。但显然,我们大多数人都是平凡人,资源、能力都有限,只能尽量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孩子提供相对好的条件,当我们把资源和希望都放到孩子身上的时候,无形之中也把压力传递给了孩子,效果很可能会适得其反。

  所以,教育最终成为了“军备竞赛”,你又很难说服自己不参与其中。“鸡娃”可以,但一定要注意分寸,以孩子身心健康为首要目的的“鸡娃”,可以适当进行,亲子关系的健康发展其实更加重要。当妈妈们懂得越多,就会不那么着急地期待孩子完成超越自己阶段的能力,也会从一个“焦虑结果”的家长,转变成“享受过程”的陪伴者。

(责编:曲源、曹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