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将校园水系治理成果回馈师生 安徽师大请师生吃全鱼宴

2021年03月31日08:28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安徽师大请师生吃全鱼宴

  连日来,安徽师范大学的食堂推出红烧鱼块、酸菜鱼、糖醋鱼、剁椒鱼头等生态鱼宴。饭点一到,学生就在食堂窗口前排起长队,等着品尝。

  这些食材都是从校内花津河打捞的野生鱼,有鳊鱼、草鱼、鲢鱼等,总量达1.1万多斤。食堂将鱼制作成美食回馈广大师生,每份只收取1到3元不等的加工费。

  “学校请我们雇渔民打捞队,全程直播打捞。打捞上来的鱼中,20斤以上的占一半,最重的38斤多,4斤以下的全部放回水里。最终,厨师制作了8种菜品,满足师生不同口味需求。”该校食堂餐饮公司负责人介绍。

  该校2018级美术专业学生覃淑感慨,虽然请大家吃鱼只是一件小事,但是让同学们暖胃又暖心。

  这不是安师大第一次请师生吃鱼。出于对校内花津河水系的整治需要,2016年,学校第一次对鱼进行集中捕捞,打捞出5000多斤,全部制作成红烧鱼块,每份只收0.9元加工费。

  该校生态与环境学院温新利教授回忆,花津河在2015年之前水质很差,从远处都能看到大片水草。2015年,学校推动“美丽校园”水质治理活动。“我们发挥生态学专业的优势,借助于学校政策与资金的支持,进行病因监测,发现水中氮含量超标,污染源是周围农田生产中的污水排放,于是迅速采取措施修复。”他表示,随着水坝的建设,沉水植物、挺水植物恢复,水质明显改善。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海涵 王磊 通讯员 杨穆龙)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