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石家庄市教育局: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

2021年01月06日08:1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1月4日0至24时,河北省新增14例确诊病例,其中11例为石家庄报告,3例为邢台市报告。截至4日24时,河北省共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例,无症状感染者40例。1月5日起,已发现10例确诊病例的石家庄藁城区小果庄村升级为高风险地区。1月5日晚,石家庄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介绍,1月6日,将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核酸全员检测。根据河北省石家庄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石家庄市教育局昨天发布通知,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暂停线下教育教学工作。

小果庄村封闭管理

生活用品统一配送

河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河北省新增14例确诊病例中,11例来自石家庄,3例为邢台市报告。

北京青年报记者注意到,自1月2日石家庄发现本土确诊病例以来,石家庄市共报告14例确诊病例,其中有10例来自同一村庄——藁城区小果庄村,该村也升级为高风险地区,另外4例来自藁城区刘家佐村。14例确诊病例中,年龄超过50岁的共有12位。

1月2日,石家庄发现首例本土确诊病例,系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一61岁女性村民。该村民活动轨迹显示,其曾在2020年12月28日乘坐本村包用车辆到附近饭店参加婚礼。4日发现的11例病例中,有2例也曾在2020年12月28日前往机场北路某酒店参加婚礼,另有一确诊病例于2021年1月2日乘坐私家车前往附近村表妹家参加婚礼。此外,多名确诊病例发病前,曾在本村参加活动。

根据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联防联控机制关于科学划分、精准防控等工作要求,自2021年1月5日起,将石家庄市藁城区增村镇小果庄村调整为高风险地区。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高风险地区。

据了解,小果庄位于石家庄藁城区增村镇北部,全村总户数1100户,人口4320人。1月5日,小果庄一位村民告诉北青报记者,疫情发生后,村里连夜组织村民开展核酸检测,1月4日晚,全村村民还进行了抽血检查,1月5日又进行了鼻拭子核酸取样,村民们也都积极配合和加强防护。“现在村里已经处于全封闭管理状态,村里的广播不间断地通知村民不要外出,要在家做好防护和消毒工作。我们普通村民家里都有存粮,一日三餐没问题,蔬菜和日常生活用品由村委会统一配送。”

目前,河北省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已向石家庄市、邢台市派出工作组,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石家庄市藁城区已对小果庄村进行封闭管理,并组织对藁城区常住人口进行全员核酸检测。邢台南宫市以确诊病例居住小区为重点,组织对40余万常住人口开展了全员核酸检测,已采样检测329600人,已出结果234100人。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也已对1月2日当日所有在院医护人员、工作人员及同科室就诊患者、陪护人员2980人全部进行了2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石家庄将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

实行闭环管控

1月5日,石家庄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2日至4日,石家庄市累计14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40例,都在市级定点医院集中救治,无危重病例,无死亡病例。石家庄市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核酸检测和流调管控工作,尽最大努力把疫情控制在最小区域。截至4日24时,已完成52784人份核酸检测。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发言人王建峰介绍,1月6日将对藁城区其余人口进行核酸检测,确保应检尽检。对发现阳性者,迅速采取措施。1月6日还将全市范围内启动核酸全员检测。藁城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区启动集中隔离点23个。协调了1500名医护人员、1000名公安干警、2340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开展核酸检测相关工作。1月6日将完成南部7个乡镇的检测,确保检测全覆盖。石家庄疾控中心主任芦飞介绍,本次疫情具有发病多、呈现家庭聚集性特点,短时间内出现了大量病例。

会上还介绍,石家庄将对全市所有社区、农村实行闭环管控,严格控制聚集性活动,坚决避免扎堆聚集。强化对客运车站、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管控,严格落实登记管理、佩戴口罩、体温检测、消毒通风等措施,做好冷链物流全流程管理。

文/本报记者 戴幼卿 张月朦

实习生 冉彤 潘楚含 陈红

统筹/蒋朔

【版权声明】本文由#树木计划#作者创作,著作权归北京青年报独家所有,授权今日头条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新闻

工信部:疫苗生产能力

满足国内大规模接种需求

工信部1月5日发布,目前国内已有18家企业陆续开展新冠病毒疫苗产能建设。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加强生产调度工作,推动企业通过生产车间的改造、生产技术的提升等一系列方式,进一步扩大产能,全面做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组织和保障工作。

工信部表示,随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的进一步提升,以及其他技术路线企业产能建设的逐步完成,中国新冠病毒疫苗的生产能力能够满足国内大规模接种需求。

为满足现阶段重点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三家企业已开启“加速”模式,元旦假日期间不停工、不停产,公司人员高强度、满负荷工作,争分夺秒、夜以继日地组织生产。

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项目生产负责人张晋表示,还将落实产能扩展计划,以满足生产需求,2021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产能可达10亿剂次以上。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也在全力加快产能扩建,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

据介绍,工信部专门成立新冠病毒疫苗生产保障工作专班,每周对重点企业的产能产量进行跟踪调度,同时组织相关省市的工信主管部门安排专人对接企业,开展“一对一蹲点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

2020年12月30日,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此前,还有国药中生武汉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获批紧急使用资格,上述三家公司疫苗已开始对重点人群进行接种。(赵新培)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