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大学举办

2020年12月11日20:50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2月11日电 由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共同主办的,以“学习革命与高等教育变革”为主题的世界慕课大会于今日在清华大学举办。

据了解,作为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新探索,中国慕课起步于2013年。教育部遵循“立足自主建设、注重应用共享、加强规范管理”的发展模式,采取“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方式,从“建、用、学、管”等多个层面推进,经过8年的发展实践,不仅在课程建设数量和应用规模上迅速跃居世界第一,在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传播中国文化、应对疫情挑战、促进学习革命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上线慕课数量超过3.4万门,学习人数达5.4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人数1.5亿人次,慕课数量与学习规模位居世界第一。自2017年起,教育部共计遴选认定了包括1875门线上课程、728门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课程和868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在内的国家级一流课程,对慕课建设发展起到示范带动作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超过15亿大中小学生陷入停课、停学、停教的危机,世界各国高校的正常教学秩序也受到巨大冲击,数以亿计的大学生被迫开展线上学习。教育部在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研判形势、果断决定在高校全面实施在线教学。

据统计,全国所有普通本科高校在疫情期间全部实施了在线教学,108万教师开出110万门课程,合计1719万门次;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达2259万人,合计35亿人次。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信息化与教学方法创新指导委员会等组织的调查问卷显示,2020年春季学期,全国高校在线课程开出率达到91%,教师在线教学认可度达80%,学生在线教学满意率达85%。

此外,中国还在疫情期间推出了首批高校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并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教育联盟,推荐给全世界大学生和全球学习者使用。目前,国内一批优质平台在医学与疫情防控、自然科学、工程与技术等八个领域上线了近700门优质课程。近年来,已有《汉语与文化交际》等200余门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优质慕课登陆国外著名课程平台,面向世界各国学子开放学习。(何淼 实习生张璐宁)

(责编:申亚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