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文教学模式转变下的应对之路

姚艳霞
2020年07月03日08: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已近半百之年,时间之于我,似乎总是飞逝。令世界难以忘怀的2020年上半年已经过去,期待下半年中,“疫情”“口罩”“隔离”“居家办公”等热门词汇能逐渐远离我们。

  突如其来的变化

  今年1月17日,忙完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中国新年招待会,我准备回国休假。几天后,突然看到国内疫情严重的消息。隔天到孔院办公室,外方院长李夏德教授表示担忧,询问我是否如期回中国。做事有些古板的我,还是决定按计划回国。与孔院同事吃过了除夕饭,中国农历大年初一,我登上了回京的航班。彼时,我不会预料到这将会是一场影响全球的疫情。

  回国休假的目的是陪陪先生、探望父母和亲人。因担心交通工具的健康风险,考虑到先生春节后还要上班,1月29日我开车回到大连。那时,全国不少地方已启动了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虽然原定2月29日返回维也纳的航班取消了,但我考虑到3月初孔院夏季学期将开始,2月17日,我回到北京,最终改签了3月2日的航班,从德国慕尼黑转机回到维也纳。

  没有料到,就在中国疫情防控逐渐好转时,欧洲疫情暴发了。回到维也纳后,按照相关规定,我需要进行14天的自我隔离。

  线上中文教学初尝试

  3月11日,根据奥地利政府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维也纳大学宣布停止面授课程。

  刚开始一周教学活动的孔院遵循大学安排开始了线上教学。除少数学员因年龄和网络原因延迟到冬季学期,有130多名学员继续选择了线上中文课程。中方教师克服了网络平台缺陷、网速不稳定和心理压力增大等困难,顺利完成了夏季学期课程。为激发学员的中文学习热情,孔院还开设了“汉语学习一点通”“唱中文”等中文学习辅助项目,在脸书和微信等平台上进行推广。在此期间,孔院举办了线上2020年奥地利地区汉语桥比赛,为“维也纳儿童大学”录制了线上中文课程,设计了“我们与您同在”的文化项目。

  随着疫情防控逐渐向好,自6月15日开始,维也纳基本恢复了以往的生活。6月25日,孔院召开了夏季学期的第一次线下全体会议,对夏季学期进行了总结,同时为即将离任的汉语教师志愿者送行。

  增加了很多学习机会

  学期中,我们为学员们留了一篇命题作文“疫情与我”,请大家说说疫情如何影响了各自的生活。

  回首这半年,我也在想,疫情对我影响很大吗?是,也不是。

  虽然因为疫情的暴发,改变了习惯性的生活:不能与家人团聚,不得不在线上开展中文教学和工作,有些时候也会感到焦虑,不能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但不变的是亲情仍然在,工作照常进行,也会突然发现身边有很多美景,甚至有很多惊喜一直在等待自己去发现。

  于我而言,疫情中最大的收获是增加了很多学习机会:为了线上中文教学,学会了各种教学工具的使用,学会了编辑视频课件;参加了各类线上会议和培训,不断充实自己。

  电影《阿甘正传》有一句台词:“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块是什么味道。”在人生的旅途中,有些时候我们会面对很多不确定,而不改变初心,不断充实自己,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坦然以“不变应万变”,你会发现生活一直很美好!

  (作者系奥地利维也纳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