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新国展”里的大学生“翻译官”

朱春宇  孙  旭
2020年04月02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3月21日夜班结束前,在岗学生志愿者与带队老师合影。
  资料图片

  3月10日,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以下简称“新国展”)启用作为入境人员集散点。“响应号召,守护国门”,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33名师生志愿者驰援“新国展”,提供防疫语言志愿服务。疫情之下,“95后”“00后”大学生有着怎样的担当,一起读读他们的故事。

  队伍集结“有速度”    

  “只考虑了5分钟,我就决定报名。”高级翻译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张爽收到辅导员的消息时,已经是3月9日晚10点。“比起防疫一线的危险,我更在意自身的翻译水平。”张爽说。

  得知女儿要上防疫一线,张爽的妈妈非常担心。“学校会配备好防护用具”“放心,每天都会跟您报平安”“我去也是为祖国做贡献呢!咱家骄傲!”……张爽一再宽慰母亲,一是安全有保障,二是祖国有需要。

  接到老师电话,欧洲学院的大二学生梁佳妮同样很坚决。“我在校担任国际志愿中心的学生干部,这个时候一定要上!”梁佳妮说。亚洲学院的周鑫今年“大三”,是志愿队伍中的“学姐”,也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我没有多问,就直接报名了。”周鑫告诉我们,在疫情防控中,她家是“父女齐上阵”。“我爸爸是社区一线的防疫工作者,他非常支持我。”周鑫骄傲地说。

  当晚,招募信息发布不到2小时,30名北二外在京学生加入了志愿队。他们来自9个不同学院,语言涵盖了英语、日语、韩语,还包括保加利亚语等小语种。“我们培养出的是有家国情怀的孩子,他们无私奉献,勇于担当。”商学院辅导员刘晨阳说,看到同学们积极响应,他感到十分欣慰。

  3月10日上午,志愿服务队在“新国展”集结完毕。学习防护措施、消毒方法、工作纪律……紧凑的岗前培训后,同学们便走上志愿岗位。此时,离发起招募不到16个小时。

  志愿服务“有温度”

  “在‘国门’做志愿者,我们就代表着祖国的形象。”张爽打心底里想,既然是做翻译,就不能冷冰冰地“走程序”。“集散隔离不是疏远,更不是歧视,我们热情些可以减轻他们的心理负担。”张爽说。

  除了当好“翻译官”,为外籍人士做心理疏导也是常事。

  “说了许多次‘请冷静’。”3月16日深夜,张爽在朋友圈写道。当晚,一名外籍旅客在“新国展”外情绪激动。“我们要让他放下心理包袱。”聊家人,聊工作,聊疫情。温和的语气,耐心的态度,张爽终于打动了这位旅客。情绪稳定后,他决定主动配合防疫工作。

  “有的人长途飞行后十分疲倦,有的人找不到行李情绪急躁,都需要安抚、疏导。”梁佳妮说。3月20日,一位等待集散的小姑娘到总服务台寻求帮助。“她乘坐国际航班,舟车劳顿。”梁佳妮看出来小姑娘可能饿肚子了,“我挺心疼的,决定把自己的餐包和矿泉水拿给她。”

  干劲十足“有力度”

  “为首都行动,争做新时代的前行者”“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们要同心协力”“疫情无国界,人间有真情”……张爽说,“新国展”内的标语振奋人心,激励斗志。

  志愿工作有苦有累,我们的大学生逐一克服。“全副武装”地工作,有时磨破了鼻梁,刮红了脸颊,梁佳妮却说:“医生和护士比我们辛苦多了!”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志愿者们严格控制饮水,少跑卫生间;长时间穿防护服,遇到流汗、反胃,就顶一阵……

  工作忙碌,但也有欢乐与温暖。“一个特殊的时期,一个特殊的生日,谢谢大家!”周鑫在翻译岗上过了21岁生日。红的、绿的、蓝的,各色便利贴上写满了温馨的祝福,带队老师还特意准备了小蛋糕。“各位战友,大家都是过命的兄弟了。”周鑫调侃道。

  战胜疫情,同学们信心百倍。“我们肯定能战胜疫情。”商学院的陈子豪说。去年参与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庆阅兵活动的他,正盼望“从胜利走向胜利”。“春暖花开时,我们会重回正轨。”梁佳妮说,志愿工作结束后,她一定要去颐和园看花。在志愿日记中,张爽写下了一句话:“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

(责编:孙竞、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