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更好体现学术的时代性

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要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学苑论衡)

陈华兴  谢长安
2020年02月03日09: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哲学社会科学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纵观人类历史、放眼当今世界,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都与其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息息相关。新时代,书写我国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篇章,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更好体现学术的时代性。

  展现时代发展状况及其内在逻辑,为时代立传。时代总是处于不断发展变化之中。揭示时代发展状况、反映时代风貌是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重要职责。对于时代的发展变化,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感受,但大多数人的感受往往是感性的、零碎的。对时代发展形成理性的、整体的认识,需要充分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具有反映社会存在的认识功能。譬如,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对于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每个人都有切身感受,但到底取得哪些伟大成就、为什么能取得这些伟大成就?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历史性变革的内在逻辑是什么?这些问题都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去系统总结、深入阐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能疏离于时代,而要关注时代、融入时代,承担起记录时代发展、展现时代风貌的职责,真正为时代立传。

  科学解答时代课题,为新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撑。时代变动不居,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时代课题总是一个个摆在人们面前。哲学社会科学之所以能在人类社会的重大跃进中、人类文明的重大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就在于其能够解答时代课题。学术发展史上的许多著名学者,他们的研究成果之所以能产生重大影响,就在于其能够思考和解答时代课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发展环境、发展条件等都发生了新的变化,目标任务、社会主要矛盾等也发生了新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必然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必然不断增多,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及时研究新情况新问题,努力解答时代课题,为新的实践提供理论支撑。只有努力解答时代课题,才能促进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发展。解答时代课题,要求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树立高远的理想追求和深沉的家国情怀,明大德、立大志,自觉把个人学术追求同国家和民族发展紧紧联系在一起,走出书斋,勤于调研,从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

  描绘时代精神图谱,为时代发展提供精神动力。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时代需要伟大的精神。哲学社会科学能够传播真善美、批判假恶丑,具有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精神导引功能,能够为时代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尤其需要弘扬中国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振奋全民族的精气神,不断增强团结一心的精神纽带。哲学社会科学中的诸多学科,如哲学、历史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民族学、新闻学、心理学等,都具有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功能,应立足本学科的特点,努力描绘时代精神图谱,共同构建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多出有价值、有意义的精品力作,帮助人们理解客观事物的发生与发展机理,让人们得到感性愉悦和理性满足,让人们情感境界得到提升、人格力量得到增强、精神世界得到充实。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应以明德引领风尚,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教化垂范,努力成为真善美的追求者、生产者和传播者。

  (作者单位: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基地)


  《 人民日报 》( 2020年02月03日 09 版)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