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以教师教育基础课程改革推进职前培养

2020年01月02日10:21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科学化的职前教育能够推动师范院校学生在走上教师岗位前,实现教师专业技能、教师职业核心素养的全面提升。师范院校对于学生的职前培养,要以教师教育相关的基础学科课程教学作为重点,不断推进学生对于基础课程的学习和实践,同时高校要将教师教育基础课程的开展同社会对教师教育的能力、素养、教学实践能力要求统一起来,保证教师人才培养与社会基础教育需求的一致性。本文以哈尔滨师范大学为例,分析在开展教师教育基础课程时,如何保障教师专业能力、核心素养以及教学实践技能的提升。

  以教师教育基础课程强化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和核心素养

  哈尔滨师范大学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工作,在教师教育改革工作会中重点强调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质量,进一步实现专业基础课程的高阶性。学校根据课堂教学内容进行课程分类,并且建立严格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从而确保学生在高质量的课程教学下获得相应的专业能力的提升。对于师范学生的未来就业和入职而言,必须要以个人专业能力和专业素养对接社会对于教师职业和教师能力的新要求。教师职前培养和教师发展的专业化来源于师范教学的专业化,哈尔滨师范大学以教师教育基础课程不断强化学生作为教师培养的专业能力及核心素养,以确保学生在师范教育环境中所接受的职前教育能够对接教师的入职要求,只有这样才能更大程度上发挥学生的专业能力,并且在教师岗位的特殊需求下实现个人教师职业价值的优化。

  以教师教育基础课程推进学生构建实践性知识教学能力

  哈尔滨师范大学弘扬“行知精神”大学文化,对于本科学生的培养是以“立德树人、提高质量、创新发展”作为培养理念的,并不断推进专业教学以及学生专业发展的效能化,对于学生教师职前教育而言,是以专业基础课程的教学效果转化为以学生未来发展为核心的教学实践能力,同时在推进学生开展相关教学实践的同时,不断引导学生构建科学化的实践性知识教学能力,不断创新学生未来的教学实践思路,这也将成为学生未来教师职业生涯的重要竞争力。通过实现教学的成果化,能够提高学生发展基础课程知识的能力,推进学生思考在实际教学情境中应当做什么以及如何去做,这也就推动了学生将原有的基础课程理论知识教学转化为以实践为导向的应用型教学,从而帮助学生在未来教学实践中不断深化基础课程的知识引导、知识创新和知识实践能力。哈尔滨师范大学不断强化学生在基础课程学习中的目的性、职业性和发展性,将学生发展个性融入到教学实践当中,并且以基础课程知识的教学涵盖自身情感、经历等方面,从而以教师角色成为引导学生学习实践性知识的触发点,将教学过程的单一“教”与“学”演变为学生基于个人学习需求和发展需求的“自动化”教学体验机制。

  以教师教育基础课程的开展推进学生发展适应于社会基础教育的人才需求

  师范学生进行教师职前教育的最终目的是,以自身的专业发展能力适应于社会对于教师岗位的需求。哈尔滨师范大学强调教育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强调教学理念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以高水准的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要求,满足于学生毕业和职业发展要求。一方面在基础课程内容设置和教学上,将社会对于教师岗位的要求进行着重考虑,因为无论学生在师范教育体系下获得怎样的专业发展和个人发展,最后都要落实在具体教师岗位的具体教学工作中;另一方面,学生要以专业能力发展为核心,不断丰富自己的社会经验、提升自己的社会适应力,从而确保个人的专业教学能力具有用武之地。

  建校以来,哈尔滨师范大学先后为社会输送了40余万名各类优秀人才,涌现出一批走向全国和世界的优秀人物,学校3次入选教育部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改革项目。学校正是秉持了教师教育基础课程的优势与特色,才获得如此佳绩。

  (哈尔滨师范大学 杨 柳)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