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广东轻工职校:创新协同理论持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

2020年01月02日08:40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为了推动新时代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2009年,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建成“大学生思想政治心理品德素质研练中心”用于思政课实践教学,创立思政课实践教学“研练式教学法”。2019年,抓住“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的“关键点”,利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矩阵式远程互动教学法”。学校以立德树人为“圆心”,以构建“矩阵式”理论教学、“研练式”实践教学为“半径”,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努力画好学生思想成长的“同心圆”,构筑起以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为核心要素的思政课教学“同心圆”,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构建“协同创新、多元载体、课堂联动”的思政教育体系,打造多位一体全员育人格局,建设校企多元协同育人平台,形成一二三课堂联动教学体系……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制定建设方案,修订激励制度,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突出制度建设,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持续推动全校深化主题教育成效,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应有的贡献。

----------------

全力开发校内素质教育实践方式方法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把《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作为必学内容,以第一议题学习、校院两级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及支部书记党课等形式及时跟进学习。党委书记、校长以及二级学院负责人纷纷走上讲台,讲好思政课,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学校党委书记杜安国说,思政教育要往深处走、往实里去、往学生心坎里去。学校党委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构建了“党建引领、协同创新、多元载体、课堂联动”立体化铸魂育人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校还构建落实“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配套机制,通过政治理论学习、知识融合、方法融通等措施来完成课程思政的“顶层设计”。把思政课教师配置到各院系,加强思政课教师对全校院系课程思政的指导工作。与此同时,学校也不断加强社会实践指导工作。由学校统筹,思政课教师参与学校社会实践构思,通过远程协同教学平台定期对实习和社会实践中的同学开展远程思政教学。

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是全校教师的事。在学校的学生评教中,思政课教师成绩逐年提升,2018年均在92分以上,全部达到优秀等级。学校还在广东高校中推进“课程思政”改革,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有机融入专业教学中,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知识教育的有机统一。

近年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一直致力于思政课教学方法的改革创新,鼓励老师们各展所长、各显神通,突破思政小课堂的有限时空,创新课堂组织方式和教学方法,研练式课堂、移动课堂、3D展示馆课堂、VR体验课堂、人机互动游戏课堂、智慧课堂、双语教学课堂……呈现出百花齐放、百舸争流的喜人景象,让“有意义”的思政课越来越“有意思”。

坚持大学教育教学创新改革

坚持教育教学创新改革是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教育的鲜明特色。学校将矩阵理论、系统理论、协同理论、实践理论、教育教学理论和思想政治教育方法理论有机融合,融会贯通,实现跨界教学、跨领域培养、跨地域感受、跨时空融汇一种全新的教学理念。体现出系统性、多样化,主体性、情感化,理论性、生动化,以人为本、全面发展于一体的全新理念。

在教学中,学校充分运用传统教学和现代信息化教学手段,依托“互联网+思想政治理论课远程协同教学平台”,利用互联网围绕思政学科领域的核心内容,恰当的设计情景,充分考虑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和实践的内涵因素,引发学生深度探究、广度思考、深刻感悟、厚积内化,通过教育主体(家庭、学校、社会)的全面有效参与,聚合全员因素提升教学质量、提高素质教育效果。

在课堂外,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发挥融媒体优势,利用学校官网、学校官微、“广轻微学习”等新媒体手段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组织“思政名师理论宣讲团”“基层书记理论宣讲团”“名辅导员宣讲团”等活动,利用新平台、新方法深入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和学生社区开展理论宣讲,确保思政课堂大覆盖。

在学生社区,党员活动、书记茶座、辅导员理论宣讲等活动已成为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学子生活的一部分。“党建文化铸魂、思政文化塑行、专业文化强能、传统文化明德——四个文化进社区”工程让思政教育走进了学生社区,走进了学生生活。学校目前已打造了48个多功能空间,以价值引领生活化、素质养成场景化为标准,力求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

就这样,在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成了“移动课堂”,学生可随时随地接受思政教育。学校将思政课移到学生社区,移到中共三大会址纪念馆、辛亥革命纪念馆、黄埔军校旧址……学生到哪里,思政教育平台就建在哪里,思政课堂就跟到哪里。

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把解决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强化制度建设,持续巩固和深化主题教育成果。

学校在多轮调研论证、凝聚共识的基础上,出台《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卓越团队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思政品牌引领三年行动计划》《幸福校园建设方案》等“8+2”建设方案;修订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方案》《二级部门奖励性绩效划拨与分配指导意见》《人员年度绩效考核指导意见与实施管理办法(试行)》《干部考核办法》等15项激励制度,为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双高”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坚持用科学理论培养人,重视实践,把思政课实践教学细分为学校实践和校外实践。校外实践分为社会实践和亲子实践,把“小课堂”与“大课堂”无缝连接,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学校创新教育教学方法,“六位一体”推进思政课堂、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协同思政、文化思政、网络思政,实现了跨地域、跨行业、跨学科、跨时空的课堂教学,形成领域贯通、系统性革新、教育创新的思政课教学新模式,为实现“八支队伍上思想政治理论课讲台”找到了方法,开辟了路径。

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说,思政课要给学生埋下真善美的种子,通过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为培养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做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