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浙江农林大学百万现金重奖本科生科研创新

2019年12月26日08:3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12月24日,刚刚参加完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郑豪男,收到了令他惊喜的期末“大红包”:对他申报的科学研究、发明创新、学科竞赛成果,学校根据本科生素质奖励办法,决定给他颁发累计超过6万元的奖金。同时,根据学校相关规定,郑豪男还可获得创新学分的奖励。

郑豪男是浙江农林大学物联网工程专业的学生。大学期间,郑豪男在老师的指导下,先后获得“毒害试剂泄露检测方法”“基于非线性模型的危化品泄露预警方法”等4项发明专利,他开发的“高校教师职称评审综合信息系统”等多个软件获得软件著作权,在SCI期刊和一级期刊先后发表高水平论文4篇,并多次获得“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浙江省奖金等。这些创新实践和学科竞赛成果,都属于学校本科生创新奖励范围内,可以获得现金和学分的奖励。

浙江农林大学刚刚公布的2019年度学生素质奖励发放结果显示,该校2019年度有1152名学生因在各类创新方面取得成果,累计获得了总额超过143万元的奖励。这些创新成果包括申请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发表高层次论文、获得高层次科研项目、参加学科竞赛并获奖、参加各类创新活动并获得成果等。

近年来,浙江农林大学十分重视本科学生的创新教育。2018年该校出台的《关于加快一流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明确要求“每名学生在校期间100%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并先后出台学生科研创新基金、开放实验室项目、科研成果奖励创新学分、优秀论文代替毕业论文等一系列政策,鼓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活动。

目前,该校全年设立的各种鼓励学生创新创业的活动经费总额超过1000万元,学生申报参与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各级各类学科竞赛,都可以获得经费支持。

据悉,在2019年获得创新奖励的学生中,有152名本科生在高级别刊物发表了学术论文。按照学校相关规定,这些论文作者都可获得500元-10000元不等的奖励,并可以凭借相应论文申请创新学分;部分被SCI收录或者发表在一级期刊、核心期刊的论文,经过论文作者申请和专家评审,还可以用于代替毕业论文。

对学校将给予的高额奖励,郑豪男认为,这既是对他从事科研创新活动的肯定,也让他和同学对继续从事本专业的研究充满了信心。

对于重奖本科生科研创新,浙江农林大学教务处处长郭建忠认为,鼓励本科生开展科研创新,不仅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也可以促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提升毕业论文质量。

在一系列政策的鼓励下,该校本科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活动和学科竞赛的兴趣也得到激发,学生们的创新创业能力和创新创业成果持续提升。2019年,该校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65项,比上年增长44%;校级项目立项246项,先后有2633人次本科生获得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等各类奖项1200多项,其中获国家级一类竞赛奖项43项,较上一年增加79%;本科学生公开发表论文151篇,其中SCI收录16篇;本科生申请各类专利并获授权73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

陈胜伟 记者 董碧水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