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三突出三坚持”谱写实践育人新篇章

2019年12月24日08:31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作为全国规模较大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始终坚持“立足装备制造,突出冶金特色,服务区域,面向全国,接轨国际”的办学定位,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成为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职院校、“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是全国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长期以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育人”作为开展社会实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专业优势,统筹实践资源,“三突出三坚持”,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搭建实践舞台,为京津冀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谱写了新时代职业教育实践育人新篇章。

  -----------------------

  突出价值引领,坚持主线贯穿

  为破解思政课教学理论与实践脱节现象,学校选聘思政课老师与专业老师共同担任实践小分队指导教师,将“三下乡”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的扩充,引导学生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现实问题。

  学校还专门组建红色宣讲团,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宣讲,使理论知识不断夯实巩固。此外,学校还对接时代发展主题,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等,组织“红色产业文化创意产品研发”“科技支农智惠民生”等实践体验活动,引导学生了解新时代国情民情社情,培养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担当。

  突出专业技能,坚持项目带动

  学校将社会实践作为实践育人的重要载体,每年采用集中组队和个别组队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实践活动,3年来覆盖河北省4个县31个村,充分展现了工院学子的专业技能和精神风貌。学院多次荣获河北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单位。

  一方面,学校强化项目管理,成立大学生社会实践指导委员会,除校内专家教授外,吸纳政府部门、企业负责人参与社会实践方案设计、项目立项评审工作;另一方面,构建“三下乡”社会实践成果孵化机制,近三年孵化出学术科技作品和创业项目20余项,其中《姜黄素——胡椒碱联合抑菌防腐作用研究》项目荣获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特等奖。

  学校还特别注重打造品牌项目,加强精品意识,对认准的确有成效和社会意义的实践活动,给予长期关注和重点支持。2013年以来,学校推出的《“到家了”生态体验园》《机械化农村生产工具在山区耕地中的普及情况及对策研究》等7项研究成果在国家、省级各类大赛中获奖,部分成果获得河北省旅游局的关注,使地方经济焕发新的生命力。

  青橙工作室连续10年组织实施义务维修项目,利用所学的机械类、自动化类专业理论知识将家电、农具、电脑义务维修站搬到田间地头、搬到寻常农家,万余件旧家电在实践队员手中变废为宝。五月学社“红色印记”实践团通过实地考察调研,结合设计专业优势,设计开发西柏坡特色文创产品20余件。“All for You实践团”以关爱留守儿童训练营为平台,开展了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活动,拓宽了留守儿童们的知识面,开阔了孩子们的视野,并积极探索与贫困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的有效机制。绿色之友实践团,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开展环保知识大讲堂等方式,围绕“垃圾分类处理、生态环保、文明生活”三方面进行科普知识宣传,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绿色之友协会还荣获了第七届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蓝海学社实践团扎根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怀安县,进行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农产品网络销售方案设计,普及相关电子商务知识和政策。

  突出要素聚集,坚持协同配合

  除了打造品牌项目,学校还着力发挥专业优势和地方资源优势,通过社区帮扶、志愿服务、技能训练、就业创业、文化建设等形式,形成了定点化、常态化、融入化的实践育人资源协同体系。

  学校在桥西区卓达科苑社区建立了实践育人基地,开设“科技角”,相关亲子课程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此外,学校与元氏县前营孝道活动中心合作,通过实践课堂多年不间断地进行义务帮扶、开展孝道大讲堂、孝星面对面、人物专访、学子论坛等各种孝道文化传承教育活动,使孝道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在整合校地资源的同时,学校积极推进校企协同发展。依托国家“一带一路”的重点项目,与河北钢铁集团塞尔维亚公司建立合作。2018年8月,学院轧钢、冶金、IT、环保等岗位相关专业20名学生奔赴当地实习,为青年学生搭建实践舞台。

  下一步,将通过建立长效机制、创新实践形式、促进成果转化三大途径扎实推进社会实践工作。

  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开发社会实践课程,将社会实践活动列入教学计划,明确学分、设定时长、规范要求、全员参与。

  在创新实践形式方面,对接西柏坡、正定等红色教育基地,形成“红色联盟”灯塔引航计划;对接张家口怀安县等贫困县村,形成“青春接力”共同成长计划;对接社区街道,形成“微光公益”计划;对接省内名企,形成“走进职场”实践提升计划。

  在促进成果转化方面,组织专家学者、企业骨干和一线实践育人队伍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实践育人思路方法,促进相关成果转化。组织专家学者、企业骨干和一线实践育人队伍开展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实践育人思路方法,促进相关成果转化。

  (数据来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