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国际生文化体验之旅

2019年12月19日17:24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今年,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学院迎来了一批来自印尼和荷兰的国际生。他们在语言学习中心经过了半年的汉语系列学习,在听、说、读、写上得到了全面的提高。语言学习中心采用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模式,举办了一系列特色课程和课外实践活动。从陈家祠到岭南印象园,从茶道到饺子,在语言学习中心的引导下,国际生从直接的参与中更深地体会中国文化。

品精雕细琢,赏古祠留芳

陈家祠素有“岭南艺术建筑明珠”的美名。11月12日,国际生在语言学习中心的带领下踏入古祠。他们在石雕中感受中国吉祥文化的独特魅力;在砖雕中领略了书法艺术与雕刻艺术的巧妙结合。他们在祠堂中感受装饰精致纤巧,在立体、多层次的雕刻前领略中国神话传说、山水园林、花果禽兽、钟鼎彝铭。

领略岭南风情,感受岭南文化

11月19日,国际生一行到达岭南印象园。古建筑依水而建,处处散发着岭南水乡的韵味。国际生漫步园内,欣赏这岭南独有的魅力。他们还了解了舞狮舞龙、鸡公榄、赛龙舟、雨打芭蕉、抢包山等传统岭南文化项目及故事。尤其是陆丰皮影戏,让留学生生们感受到了中国非遗艺术的魅力。

悟茶道,品茶韵

茶为国饮,源远流长。11月21日,国际生走近茶艺文化。在中国学生的讲解下,国际生初步了解了中国茶艺的起源、历史及发展。茶艺表演更是让留学生们叹为观止。伴随着古琴声,茶艺表演缓缓开始。赏具、洗具、洗茶、泡茶、分茶、奉茶,每一个动作都优美流畅。茶水从壶口流出一道漂亮的弧线,就如同一座桥梁,将中国茶艺文化与国际学生连在一起。

初冬包饺子,温情暖人心

俗话说:“好吃不如饺子!”12月2日,语言学习中心举办了国际生包饺子活动。在张彩霞等三位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国际生认真地学习擀饺子皮、拌馅、包饺子。盘中的饺子虽形态各异,却是同心协力的成果。大家既品尝到了自己的劳动成果,又在这一个个饺子中了解到了饺子所承载的团圆之意。一顿饺子增进了他们对中国饮食文化的了解。

多种形式的体验之旅让国际生们从文字走进实践。语言学习中心带领国际生用眼观察、用手体验、用心倾听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的种子深深埋在学生心中。(张彩霞)

(责编:实习生(李沐霏)、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