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江西科师大:研究生团队助力老区巧种“致富果”

2019年12月17日08:56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打开微信小程序“桃醉井冈”,几名身穿文化衫的年轻人与吉祥物“桃喜”的合影格外醒目,“一颗黄桃”与红土地的漫画故事也颇受顾客喜爱。在江西井冈山茅坪乡,黄桃不仅改变了这片红土地的贫困面貌,也让乡村文化充满活力。

茅坪乡曾经四面环山、交通不便,缺乏支柱产业,2015年乡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338户,贫困发生率13.8%。那年暑期,井冈山茅坪乡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的十余名研究生志愿者在这里开展了为期15天的志愿服务。

经过半个月的走访调研,团队成员考虑到,茅坪乡虽然封闭,但山多地多,如果能带动当地种植业发展,就能帮助这里的村民脱贫。

2016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茅坪乡神山村发出了“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的号召。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积极响应,以志愿服务为契机,迅速组织研究生志愿者成立精准帮扶社会实践队,“桃醉井冈”创业项目应运而生。

结合江西省农科院提供的数据和团队在当地调研近半年的结果,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研究生陈文彬等人发现,井冈山地区一年四季雨水充足,十分适合红心黄桃的种植养护。

神山村的村民一直以种蔬菜、养家禽和加工竹制品为生,陈文彬想到,“要让村民们尽快看到种黄桃能带来可观的的收入,他们才会打消顾虑”。

在乡政府的帮助下,帮扶队找到当地的合作社。2016春,合作社与乡政府出资购买了50株正宗锦绣黄桃嫁接苗,种在了神山村的土地上。

有了优质的桃树苗,团队随即联系当地的贫困户和村民,邀请他们加入合作社一起种黄桃。这样一来,贫困户除了销售黄桃获得的收益外,在黄桃种植基地务工获得的务工费也相当可观。有了脱贫致富的信心,神山村愿意种黄桃的村民越来越多。

2016年夏,江西省农科院院长、黄桃种植专家、茅坪乡乡长及江西科技师范大学专业研究团队共同组建了“智囊团”,作为长期的技术顾问,为帮扶队和村民们提供专业技术支持。

根据桃树的生长周期,帮扶队不仅下到田间地头和种植户对接交流黄桃种植情况,还设置了专线电话,建了微信群,种植户遇到任何问题都能随时在线向团队成员取经。

2016年暑假,神山村的红心黄桃第一次成熟挂果,年产量达6万斤,经过一轮采摘销售,贫困户人均分红1800元,这还不包括在黄桃基地的务工费。村民尝到了甜头,茅坪乡其他村的村民也纷纷开始种植黄桃。

2017年,“智囊团”的33位教授、博士顾问共同研发了“摘星护桃技术”“辅助生长系统”及“可降解有机技术”三大核心技术,这不仅增加了神山黄桃的挂果量,还保证了果子的光照和雨水,延长了保鲜期,提高了黄桃的质量,彻底翻过了“种植难”这座大山。

丰收之后,新的问题又来了。黄桃采摘期仅一个月,保鲜期只有7天,面对销售难题,团队成员一筹莫展。

2018年,微信小程序“跳一跳”大受追捧,嗅觉灵敏的团队成员们把目光落在了当时刚刚推出的微信小程序上,他们判断通过微信小程序来推广、售卖,黄桃的销售额会非常可观。

当年7月,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全国对接活动(江西)来到茅坪乡神山村,团队以此为契机将“桃醉井冈”小程序推送给了在场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400所高校的参赛选手,将茅坪乡的黄桃推介给五湖四海的用户,“桃醉井冈”小程序一时热度大增。

为巩固脱贫成果,在增产的同时打开销路,团队不断创新思路,借助“公益中国”平台发起众筹计划,开展“认购黄桃树”活动,并通过设计多个系列精美礼盒、注册抖音号、打造品牌代言人“桃喜”、春天举办桃花节、夏季举办黄桃文化节、冬季主打销售黄桃衍生品等方式,精心打造“桃醉井冈”超强IP,吸引更多游客购买,让青山上的果子变成农民口袋里的“致富果”。

吉祥物“桃喜”、抱枕、T恤、漫画、人形立牌等由“桃醉井冈”IP衍生的各类文创产品一经推出,就备受顾客追捧,其中仅“桃喜”表情包的日均下载量就曾达1000次。

有了品牌,茅坪乡黄桃的销路不再是问题。早在2017年2月,茅坪乡就在全省率先脱贫摘帽,仅2018年暑假,红心黄桃线上销量就突破了18000笔,成交额达80余万元。

截至2018年暑假,江西科技师范大学社会实践队“桃醉井冈”创业项目精准帮扶井冈山茅坪乡新增黄桃种植基地3000余亩,鼓励动员神山村20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在加速黄桃产业发展的同时,帮助当地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合作社人均分红5000元,有效激发了井冈山革命老区贫困群众产业脱贫的内生动力。

“如今,茅坪乡再也不是那个与外界缺少联系的小山村,而是有着6个黄桃种植基地的黄桃文化产地,春天游客在黄桃基地可体验种植的乐趣,夏天可体验摘果、品尝的乐趣。”如今的“桃醉井冈”团队负责人陈文彬自豪地说。

(记者 陈卓琼 通讯员 黄佩鸣)

(责编:实习生(黄钰澜)、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