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2019大学校长论坛>>新闻速递

安黎哲:校地互通 共推区域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13日18:22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西安12月13日电 今日,主题为“加快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的人民网2019大学校长论坛在陕西西安举行。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在主题为“高校如何更好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分论坛上做了分享。

“服务地方和区域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是由大学的职能和它的初心使命所决定。”安黎哲在高校如何服务区域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了几点建议。

一是要建立区域地方和高校的联通机制。如果没有相互联通,相互沟通,大学就不知道地方的需求,地方也不知道有人才的智力支持。因此打通社会区域和大学的通道非常重要。

二是要建立学校的科研评价体系。保障老师有时间有精力有导向有积极性的去参与社会服务。同时,高校教师的观念和理念需要转变,不能仅局限于教书和自己的研究论点,而应该积极对接社会的发展需求。

三是做特做强做优专业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一流大学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学科建设一流专业,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把专业、学科越做越特,越做越强,越做越优,培养的人才才会更好。

“我认为一流人才必须具备四种能力。一是创新能力,二是实践能力,知行合一的能力,三是自主学习的能力,四是就业创业能力。”安黎哲说。

(责编:刘融、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