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使命与担当:西北大学化学教育领域锐意进取

2019年09月29日08:38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使命与担当:西北大学化学教育领域锐意进取

  70年栉风沐雨,70年砥砺前行。新中国成立70年来,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始终坚守初心,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在培育化学人才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以优异的成绩向祖国献上70周年贺礼。

  西北大学化材院结合生源实际,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以“树立学生自信,开阔眼界思维,秉承求真务实,恪守公诚勤朴”为旨归,以“三全育人”教育为主线,以本科教学向本科教育转变和建立激励保障机制为两翼,以构建“科研训练体系、国际化培养体系、评价激励体系、实践育人体系”四个体系为支撑,以“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为遵循,培养了一批脚踏实地、综合素质高的化学人才。

  初心因执着而历久弥新,使命因担当而神圣宏伟。西北大学化材学院作为陕西省首批创新创业试点学院,以绝对的忠诚和实际行动坚决贯彻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新、高、实、深”的要求。引导学生早期介入科研走进科学前沿,鼓励学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和海外研修,增强学生创新精神——着力做到“新”;汇聚一流师资和一流科教平台服务本科教育,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着力做到“高”;紧扣家长、教师和学生关注的学生管理问题,结合学生成长痛点,实施“导师+班主任+辅导员”管理模式——着力做到“实”;加强教学中理论概括、学理实践和经验集成,专业基础课实行“课堂+辅导”的教学模式,提升知识掌握的深度——着力做到“深”。

  学院以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的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直面育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通过构建四个体系,打通了人才培养的高速路。

  以本科生导师制为核心的科研训练体系。本科生按照“准研究生”进行培养,大一进入课题组,学习文献查阅,实验设计,参加导师课题组组会,开展科研训练,培养独立思考,自主学习的习惯,强化了实践能力。以拓展学术视野为核心的国际化培养体系。大二为其开设雅思托福课程,大四支持参加国际交流项目,开拓国际化视野,全程育人。以调动教师教学投入为核心的评价激励体系。创新教学工作量计算办法,把开展教学研究、指导本科生发表论文、帮助本科生出国及就业等均折合成一定教学工作量,极大地调动了教师投入本科教育的积极性,全方位育人。以提升创新意识为核心的实践育人体系。开展院级创新设计大赛,鼓励本科生参加“挑战杯”、“创青春”和“互联网+”大赛,开阔思维,增强创新意识,提升综合素质。开设创业指导培训班,从意识培养、能力提升、环境认知、实践模拟四个方面加强创新创业体系建设。与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创办“化学菁英班”,开设专题讲座,并为本科生暑期实习实践提供机会。

  全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以积极的担当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把理想和目标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装在心上,体现在行动上。通过革新教学理念、完善考评办法、规范教学制度,实现了本科教育的六个转变:一是从传统的本科4年“课本灌输式”、“片面追求专业化”向“3+1”分段个性化培养方式转变;二是教师从 “课堂知识传播者”到通过“课堂传授+课后解惑”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性的“积极引导者”的教风转变;三是教师工作量核算从片面追求“上课数量”向以“辅导课+学年论文+创新创业+…”综合考评其人才培养投入的多维度考核机制转变;四是从注重知识理论传授的单一课堂教学向“导师制”的“知识+思维方式+探索实践”的理论与实践深度融合教学方式转变;五是学生从在课堂“单渠道”知识获取向参加国内国际学术会议、海外交流等“多渠道”知识获取转变;六是学生从被动学习、“考试型学霸”向主动学习、“科研创新能手”的学风转变。

  跨入新世纪以来,学院荣获首届和第二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3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和科学出版社出版教材30余部,获批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级精品课程,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杰青、优青、青千等省部级以上各类人才共计58人,占本专业教师总数的38%。2016年以来,本科生参加国内外会议341人次,发表SCI论文152篇,包括在影响因子为52.613的Chemical Reviews和影响因子为11.384的ACS Catalysis以第一作者发表论文。每年有12%的本科生赴海外一流高校进行3个月以上科研交流,25%本科生有长短期出境交流经历,有2名本科生获得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莱斯大学的全额博士奖学金,20余人本科生被美国密歇根大学、日本京都大学、昆士兰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录取,21%的本科生进入到国内一流大学继续深造。

  70年来的风雨历程和新时代的伟大实践表明,历史从不眷顾因循守旧、满足现状者,机遇属于勇于创新、永不自满者。西北大学化材学院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以一颗对祖国赤诚的红心,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文育人、以文化人,增强文化自信,补足精神之钙,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在化学教育领域锐意进取,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努力创造无愧于新时代的新业绩! (作者系西北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马向科 谢钢)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