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纪念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研讨会在京举行

2019年09月27日16:26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何淼 实习生张楠)今日,由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的主题为“开启、转换、传承与创新”的北京大学第二届政府管理论坛暨北京大学政治学120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大学举行。

北京大学郝平校长(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校长郝平教授在致辞中表示:“作为维新变法的成果,北大政治学在诞生之初就确立了教育强国的宗旨。”“在北京大学政治学讲台上,李大钊、钱端升、张奚若、许德珩、萧公权、罗隆基、王铁崖、陈翰笙、赵宝煦、张汉青、罗豪才、梁守德等都曾执教授课。他们之中,有杰出的政治家,有杰出的政治学家、教育学家,他们传承了中国的政治文明,而且最早在中国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他们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青年政治学人,立时代潮头、发思想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了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北大政治学的发展,见证了近现代中国革命、改革、建设、发展的历史历程,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命运紧密相连。”郝平还向北大政治学人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将学术研究与国家需求紧密结合,服务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二是要抓住历史机遇,创造新的学科增长点;三是要高度重视师资人才队伍建设,抓好立德树人核心任务。

北京大学俞可平教授(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新中国首批政治学博士俞可平教授表示:“在过去120年的发展历程中,北大政治学科的命运,与中国学术的命运和中华民族的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所有的艰难险阻最终都难不倒一代一代北大政治学人的奋力拚搏,都挡不住北大政治学科的顽强成长。政治学在繁荣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事业中,必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北京大学唐士其教授(主办方供图)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士其教授回顾了国际政治系建系以来的巨大发展,他指出:“作为国内国际问题研究的重镇,北大国际关系学院始终在把握时代脉搏,回应国家需求的同时,坚持注重基础研究、理论研究和历史研究的传统,创造了大批优秀的学术成果,在学术领域发挥着重要的学术影响力。学院同时坚持育人为先的理念,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国内外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

据悉,这是北京大学政治学创建以来,第一次大规模的纪念活动。北大政治学人以“天下为公,报国为怀”的理想,秉承“传扬政治文明,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学理支撑,用中国理论阐释和解决中国问题,为人类社会共同面临的问题提出中国方案。

(责编:实习生(张楠)、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