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2019大学校长“开学第一课”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让西部红烛之光照亮青春

2019年09月06日14:35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陕西师范大学校长游旭群(学校供图)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今日上午,陕西师范大学正式举行2019级本科生新生开学典礼。校长游旭群在发言中寄语2019级本科新生:希望同学们把奋斗作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用奋斗铸就最美的青春,做砥砺奋斗的时代新人。

游旭群在题为《让西部红烛之光照亮青春》的演讲内容节选如下——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19级本科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所有新同学,表示最热烈的欢迎!

同学们,经过多年的寒窗苦读,你们以优异成绩考入陕西师范大学。从今天起,你们将在这里度过一生中最美好的青春年华。此时此刻,你们一定很想知道,你们所选择的这所大学是怎样的一所大学?在这所大学里,如何才能不辜负美好青春?今天,借这个机会,我想与大家交流一下。

陕西师范大学是一所有情怀、有担当的大学。75年前,也就是1944年,学校前身陕西省立师范专科学校,诞生于抗日战争最危急的时刻,建校初衷就是为了救亡图存,是为救国所创建的。1954年,学校定名为西安师范学院,旨在为新中国培养更多优秀的教师,直至1960年,与陕西师范学院合并,成立陕西师范大学,成为当时全国为数不多的师范大学,这一时期,陕西师大承担着建设新中国的责任。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学校划归教育部直属,意味着这所大学要在国家层面上承担起科教兴国的重任。进入到21世纪,学校先后跻身于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行列。2017年,学校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立足新时代,踏上新征程,陕西师大又肩负起教育强国的使命。

纵观学校的发展历程,从诞生到逐步发展壮大,从救国、建国,到兴国、强国,75年来,一代又一代师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理想、信念和情怀扛起西部教育的大旗,以对国家、民族和人民的赤胆忠诚和无私奉献,铸就了“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西部红烛精神是爱国的精神、奋斗的精神、坚守的精神和奉献的精神。

陕西师范大学是一所有底蕴、有实力的大学。学校学科门类齐全,办学特色鲜明、优势突出,校园环境优美、文化底蕴深厚。在这里,汇聚着一大批德高望重的名师大家和青年才俊,他们以高尚的师德、渊博的学识,不仅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栋梁之才,而且产出了大量享誉海内外的学术成果,为这所“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这里,已经走出了数十万校友,他们中有全国模范教师、学界翘楚、商界精英,等等。他们建功立业、服务社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西部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同学们,青春是什么?梁启超先生曾说:“青春如朝阳,如乳虎,如雏鹰,生气勃勃、活力满满,孕育着无限的潜能和希望。”青年又意味着什么?毛泽东同志说:“青年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青年意味着希望、代表着未来。今天,我们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青年正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作为陕西师范大学的学生,我希望同学们传承好西部红烛精神,让西部红烛之光照亮青春,以青春之我点亮梦想,努力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让西部红烛之光照亮青春,要“胸怀大我”,做赤诚报国的新一代。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自建校那一刻起,陕西师范大学就把服务国家和民族发展,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教育报国历来都是我们“师大人”的精神底色。希望同学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到祖国的“大我”之中,将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当中,不负大学时光,做赤诚报国的时代新人。

让西部红烛之光照亮青春,要“锤炼自我”,做全面发展的新一代。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思考、贵在有恒。作为学生,学习是天职,是首要任务,要思学生之本、修学生之为、行学生之道。“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希望同学们做时间的朋友,励志勤学,不辜负大好青春。经典是一个民族精神大厦的根基,是一个国家文化和智慧的结晶,一个没有经过经典洗礼的心灵,不会是丰润而强健的心灵。希望同学们多读经典之作,与伟大的思想对话,从经典中洞悉世界、感悟人生、汲取力量,成长为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让西部红烛之光照亮青春,要“拼搏忘我”,做砥砺奋斗的新一代。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学校从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到跻身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再到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办学层次和办学水平均取得长足进步,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师大人”艰苦卓绝的拼搏奋斗。大学生活是充实的,也是辛苦的,之所以辛苦,是因为你们不仅要学习通识和专业课程,还要参加各种科研创新、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希望同学们把奋斗作为青春最厚重的底色,用奋斗铸就最美的青春,做砥砺奋斗的时代新人。

同学们,立德树人是世界上最高尚、最光荣、最美好、最伟大的一项事业。学校的教育质量和生活条件值得你们信赖和享有。同学们选择了陕西师范大学,学校将会竭尽全力,不仅在学习上为你们引航铺路,让你们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也会为你们营造一个温馨的家园,让你们幸福、快乐地成长。

(责编:实习生(樊洁瑜)、何淼)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