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河南郸城:留守儿童假期不孤单

2019年08月20日09:15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8月19日上午,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双楼乡后徐楼小学教室里,孩子们稚嫩的歌声从窗口飘出。已是暑假的校园,教室里却洋溢着欢笑。

“每到暑假,留守儿童的教育管理问题就成了家长的烦心事,外出务工的家长没时间照顾孩子,爷爷奶奶普遍年龄偏大,孩子全天在家上网、看电视很难约束,让孩子独自外出安全隐患也多。”为此,后徐楼小学校长韩天杰决定,暑假开放校园,让留守孩子自愿留校,消除监护缺失的安全隐患;教师与留守儿童结对认亲,弥补他们缺失的爱。

“老师们自发放弃假期,有的还把放了假的孩子带过来。”该校教师徐翔说,“假期是孩子童年最放松、最快乐的时间,不能总是学习。”在学校里,孩子们可以在老师的辅导下写作业,还可以看书、做游戏、唱歌。

“爸爸妈妈一年回来一两次,只有他们给我打电话时才能联系到。今年暑假,学校免费向我们开放。这里不仅有小朋友一起学习和玩耍,图书室还有好多书可以看呢!”特殊的暑假,让学生刘如月的心里装满快乐和开心,也淡忘了没有父母陪伴的遗憾和寂寞。

像后徐楼小学一样,今年暑假,郸城县多所学校免费开放校园,实现学生学业有人辅导、生活有人陪伴,让留守儿童过一个快乐而充实的暑假。(李见新 张本宝 王洪振)

(责编:实习生(樊洁瑜)、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