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中小学

俞敏洪谈乡村教育:我曾抱着留守儿童一起哭

2019年08月07日09:19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原标题:俞敏洪谈乡村教育:我曾抱着留守儿童一起哭

  你是怎样学好英语的?

  我们应该养成哪些学习习惯?

  我觉得自己缺乏毅力,该怎么办?

  今天,新东方春蕾夏令营正式开营,来自四川、甘肃、西藏、云南、宁夏的26名乡村女童在北京向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提问。

  一一作答后,俞敏洪对孩子们说:“我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到有目标,有自信,多交朋友,多读书,考上好大学,以后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不仅让自己和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还能有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8月6日开始,孩子们将展开为期一周的暑期游学。他们将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旗仪式,游览鸟巢、水立方,登上长城,走进故宫、颐和园、国子监,在国家博物馆观看展览,在文新书院聆听国学讲座,在国家大剧院欣赏戏剧演出。今天上午,来自新东方青少外教直播BlingABC的美国老师Lukas O’Hara还为孩子们上了一节生动的口语课。

  谈到乡村孩子教育中目前最缺乏的东西,俞敏洪认为是父母的陪伴和优质的师资。他建议有关部门通过政策支持或产业调整,保证孩子们,尤其是12岁以下的孩子们跟父母生活在一起,孩子去父母工作城市上学,或者父母回家乡工作,这对孩子们的成长很重要。“我在乡村调研时,看到孩子们因为想念父母流泪,我也抱着孩子们一起流泪。”他还表示:“乡村教师的留引和培养也很重要。”

  为什么选择支持“春蕾计划”?俞敏洪表示,乡村女童需要更多人关注,获得平等受教育的权利。新东方希望更多的孩子们不仅顺利完成学业,同时在成长的过程中有机会走出来看一看,开拓眼界,树立目标。新东方也会和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一起,持续打造边远地区农村孩子的成长体系,助力弥合城乡教育鸿沟。

  2019年2月,新东方公益基金会与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携手开展“新东方春蕾助学行动”,重点资助贫困地区儿童的学习和生活,并面向受助儿童开展游学活动,提升中华传统文化素养。新东方公益基金会连续5年向全国妇联领导下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捐赠共500万元支持“春蕾计划”。目前已资助来自甘肃、宁夏、四川、西藏、云南贫困地区的255名小学生、80名初中生,此次来京的26名孩子即是品学兼优的学生代表。

  “春蕾计划”由全国妇联领导下的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1989年发起实施。项目实施30年来,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支持下,累计资助女童369万人次,捐建1811所春蕾学校,对52.7万人次女童进行职业培训,编写发放护蕾手册217万套。一大批贫困地区春蕾女童在“春蕾计划”的资助下,自强不息、奋发图强,成长为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