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千余名齐鲁学子支教南疆 大漠边“淬炼”成长

2019年08月06日08:4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因为支教南疆的中小学,临沂大学的李玉娜和她54名同学错过了一生中珍贵的大学毕业典礼,却在遥远的大漠边体验了一次独特的成长。

6月是高校的毕业季,也是中小学孩子们的期末备考期。为了陪孩子们度过整个学期,李玉娜和同学们没有在6月底前赶回山东。临近期末考试,作为一名实习支教老师,上课、出题、阅卷,他们一人要承担多项任务。

6月21日是临沂大学的毕业典礼。当天,身着学士服,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支教新疆麦盖提县半年的他们,通过远程视频直播见证了母校的毕业盛典。家人朋友远在万里外,李玉娜的身边有人落了泪。

几天后,为了不给这55名支教边疆的同学留有遗憾,临沂大学领导专程进疆。国歌奏响,校歌继起,母校的领导老师为他们拨穗正冠、颁发学位证书。看着母校拍摄的留念短片,李玉娜的身边再次有人落了泪。

“每天起床都伴随着孩子们的笑声,精心努力上好每一天课,放学后目送孩子们离开。晚上看星星,静谧而神秘的天空,星星都格外亮。”支教近尾声时,李玉娜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如今,支教期满的她和同学们都已回到了内地。想起这段独特的援疆经历,她的眼眶红了,她想念支教的日子和纯真的孩子们,希望以后还能再回新疆。

从2018年以来,已有1000多名像李玉娜这样的山东在校师范类大学生先后支教南疆。

为什么要穿过塔克拉玛干沙漠,到遥远的南疆支教?“那边的孩子需要更好的教育。”李玉娜的回答简单而扼要。

近年来,新疆加大义务教育阶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的覆盖和改革力度,成效显著,更注重学生综合发展的课程体系、更标准规范的教材、更现代化的教学工具在南疆校园里的普及。

但这同时对教师素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东援疆干部、喀什地区教育局副局长崔升平说,作为国家级集中连片深度贫困区,南疆四地州吸纳人才能力有限,符合新标准的新教师增补仍需时间,师资短缺问题制约南疆教育改革深入推进。

2018年初,作为一种创新的教育援疆模式,山东省尝试将在校师范类大学生“组团式”派往新疆实习。实习支教以一学期为一批次,范围涵盖幼、小、初、高各学段,帮助喀什地区填补师资缺口。

选派大学生是否为“赶鸭子上架”?“几个支教实习的小伙子非常优秀,我特别想把他们留下来。”喀什地区疏勒县八一中学校长刘承山说,实习大学生有如“一股新鲜血液”,尽管都是在校生,但接受过师范专业教育,会备课会讲课,上手很快。

“不仅承担大量多学科教学任务,还积极参与学生管理、社团活动、校园文化建设。”崔升平介绍。记者在多所受援学校走访时看到,不少校园的墙壁上都绘有大幅壁画,走廊也挂有精致的画作,这些都是由实习大学生牵头创作的。

崔升平告诉记者,实习是师范类专业的必修,过去师范类专业大学生都在山东省内找中小学实习。援疆支教项目创立后,给了有志到边疆锻炼的大学生一次新机会。通过自愿报名、层层选拔,有能力有意愿的同学到南疆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来自山东枣庄学院的李芊慧,在疏勒县八一中学支教英语。6月记者来访时,正值课间休息。李芊慧和同样来自枣庄学院的几名支教同学在走廊闲聊,其间,熟悉的学生不断驻足加入她们的聊天,话题从考试一直到“老师走后会不会想我们”,师生如同朋友,笑声连连。

李芊慧告诉记者,枣庄学院来支教的大学生一共有201人,分散在县城及偏远乡镇的幼、小、初、高等8所学校。

短短半年,“90后”的她感觉自己得到了全方位的锻炼,“我们201人教授的班级将近600个、学生总数近3万人,平均每人周课时量20余节,现在上课一点都不怵了。生活上,我们自己买菜、自己做饭。”

住宿统一且免费,日常管理由高校带队老师负责,交通及生活费由山东援疆资金补贴。工作之余,李芊慧和同学们没有后顾之忧。

李芊慧等支教大学生在返回山东学校后,习惯了为新疆“现身说法”的新角色,成为传播新疆实情、吸引更多同学到边疆历练的“柔性”渠道。日前,在枣庄学院下半年支教招募中,报名人数3倍于所需人数。

在喀什援疆马上三年的崔升平感慨,南疆是一片历练自我的大好天地,“很多大学生有理想情怀,愿意来边疆锻炼,在这能有一番新的体验和收获。”

刚刚送走李芊慧等近10名大学生、正期盼9月到来的新一批支教大学生的刘承山表示,实习支教大学生的到来,为南疆基层教学带来新思维、新观念、新方法,“难能可贵。”(李志浩)

(责编:实习生(王子文)、孙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