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中职女生踢足球踢进重点大学

2019年07月26日08:4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最近,各大高校开始陆续发出录取通知书。而7月23日中午11点,在江苏常州老家的2019届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班毕业生张怡,也收到了属于自己的EMS信封:江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录取通知书,成为这所职业学校首位考入全国重点大学的学生。

一名中职女生是如何通过足球成功“逆袭”的?

小学就开始踢足球

高中成为一级运动员

2017年9月,张怡进入杭州市开元商贸职业学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班,并入选该校女足队。一年后,她通过层层筛选,参加了为期10天的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全国总营,入围“全国校园足球最佳阵容”,获评“全国校园足球最佳运动员”,全国只有44名女生入选,而她是浙江省唯一一名。在夏令营中的优秀表现和荣誉,也让她获得了“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

在杭州市开元商贸职校数学老师谈笑的印象中,第一次见张怡,是在2017年校女足队的选拔环节。“她长得大大咧咧,剪着短发,性格像男生。”

张怡从小学五六年级就开始踢足球,因此在选拔环节上,出众的身体素质、拔尖的肌肉力量以及过硬的身体平衡能力,在一众学生里脱颖而出。“跑步快,有速度,体能也好,是个好苗子。”教练说。

2018年,张怡跟随校队一起,参加杭州市校园足球联赛(高中女子组)。“无论是赛前集训还是比赛场上,张怡都是球队中的‘拼命三娘’。功夫不负有心人,那一年她一路通过市、省、全国选拔,入选全国校园足球最佳阵容,获得一级运动员证书,是2018年浙江省高中女子唯一一名获得这个荣誉的学生。”谈老师自豪地说。

2019年5月,张怡又荣获浙江省中等职业学校“阳光学生”称号。浙江省只有10名学生入选,而张怡的入围,不仅是开元商贸职业学校的骄傲,也是中职学生的骄傲。

不过,一旦离开赛场,脱下训练服,张怡又变成了一个有少女心的普通高中生。“她觉得自己左脸好看,所以校队合影时大多露左脸。这个暑假,她还去染了一头粉色的头发,和高中时的形象截然不同。”谈老师说:“希望她升入大学后,依旧能保持自己的少女心。”

每天早中晚训练

高中三年风雨无阻

昨晚,张怡告诉记者,3年前入校时根本没想到自己能考入一本院校,“我当时中考失利,爸妈虽然很失望,但却鼓励我坚持踢足球。”

爸妈给女儿的定位是:利用足球优势,争取考入体校,或争取到高校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资格。根据女儿的中考成绩、兴趣爱好和长远规划,夫妻俩最终决定,选女儿去开元商贸跨境电子商务专业班。“当时觉得跨境电子商务专业找工作比较容易,而且开元商贸的女足队实力很强。”

目标定下来了,具体过程还是要靠自己坚持。一方面要保证自己的学业成绩,另一方面还要尽快提升自己的足球实力。因此,比起班上其他同学,张怡的校园生活节奏要快得多,且三年来基本“教室-球场”两点一线,每天早中晚各训练一次,“早上6:30起床,赶着去踢球,等上课铃一响,就赶紧从操场冲去教室。到了暑期集训,更是7个小时都泡在球场上,只有中午2个小时可以午休。”

三年紧赶慢赶,学习成绩保持住了,自己也通过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全国总营中的表现,拿到了“国家足球一级运动员”称号。

去年10月,她一直在看《全国体育单招文化课辅导教材》,并和老师认真讨论,自己究竟要报考哪所学校的高水平运动队。考虑到学校综合实力、地理位置及专业优势,张怡最终选择了江苏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她也是该校在杭州市录取的唯一一名高水平运动队队员。

这个暑假,张怡计划去老家附近的足球培训机构打工,带小朋友们做足球训练,既是暑期实践,也能帮家里减轻一些上大学的费用负担。“对大学生活还是很期待的,毕竟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校园。”

(责编:实习生(曹雯)、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