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追梦赤子心 溯源航天情

——西北工业大学学子为迎接“中国航天日”探寻航天基地

2019年04月24日21:19 | 来源:人民网-科技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4日电 将思政课堂开到地处“三线”的航天基地,把航天专家请上思政讲台……近日,为迎接第四个“中国航天日”,西北工业大学与中国航天六院组织师生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六研究院旧址开展“追梦赤子心,溯源航天情”系列活动。

据介绍,西工大希望通过这堂特殊的思政课,引导青年学子感悟航天文化,体悟航天精神,进而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相关领导与西工大航天学院80余名师生同航天六院老人、六院团员青年代表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

83岁老航天人不辞辛劳 只为传承“航天心”

为了给学生们做向导,中国姿控发动机的创始人83岁的傅永贵特意从西安赶过来。在傅永贵的带领下,同学们先后前往设计人员改造的厕所实验室、以及科研生产专用铁路旧址。傅先生向同学们讲起了一段“献完青春、献终身,献完终身、献子孙”的三线峥嵘故事。

厕所实验室现场图(西工大供图)

“想要靠近‘厕所实验室’似乎需要一些勇气。因为它简陋到难以让我联想到这曾是中国第一台姿态控制发动机的试验地。”站在路旁的西工大学生刘双喜说。

“在傅永贵这样的航天前辈面前,航天精神不是某几句简单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是一次次失败后的坚持,是一次次绝境中的突破。作为一名航天学院本科生,不论在今后的学习还是科研中,我必须以之为榜样,奋斗终生。” 参与活动的学生陈宜炜说。

傅永贵给西工大学生讲述研制第一代姿控发动机的故事(西工大供图)

坚持做一件“小事” 航天学子16年守护“航天心”

“5,4,3,2,1—发射”……西工大的学生志愿者每年都会给河口镇中心小学的学生做航天科普服务。这件他们擅长且坚持了16年小事,给小朋友的心中种下了一颗航天的“种子”。作为航天学子,志愿者们觉得守护、传承“航天心”是他们的责任。

当天的航普活动一共持续了将近三个小时,包括航天科普知识讲座、水火箭制作,以及发射固体小火箭等多个环节。参与制作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环节,在志愿者的引导下,一个普通的饮料瓶,通过简单的拼装,便成了孩子们亲手打造的“黑科技”。

点亮“中国航天创业地图” 重温航天人的初心故事

在“红光沟”的165所办公区,来自西工大各单位共计110余人以及来自航天六院的10余名团员青年一起见证了“中国航天创业地图”的点亮,重温了航天人的初心故事。

航天科技集团第六研究院党委副书记栾希亭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加深同学们对航天精神、对三线文化、对航天六院的了解,增强大家对航天事业的向往,进而推动更为广泛更为深入的校企战略合作,共同为建设航天强国,为航天事业的腾飞培养英才!

西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晓表示,老一辈航天人扎根秦岭深山“红光沟”28载,履行“发展航天,动力先行”的光荣使命,铸就了六院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丰碑,凝聚了航天人国家至上、航天报国的强大力量。

据西工大航天学院院长唐硕介绍,点亮“中国航天创业地图”活动是“追梦赤子心,溯源航天情”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响应思政课程改革号召,进一步发挥学院在航天文化育人与实践育人的传统优势,激发同学们的航天情怀和艰苦奋斗创业精神的重要平台。(刘婧婷 罗淑娟)

(责编:刘婧婷、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