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浙江中职“3+4”扩大规模,今年招生1530人

2019年04月24日08:1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职“3+4”扩大规模,今年招生1530人

  去年,浙江省正式启动中职与应用型本科一体化人才培养试点(简称“中本一体试点”),中职学校与本科院校联手,也就是所谓的“3+4”模式——3年职高+4年本科。不用拼高考,就业有保障,这一全新人才培养方式颇具吸引力。去年中考,全省有不少高分考生放弃重点高中而选了职高。

  今年,该试点将继续扩大规模。全省有39所中职学校加入,对应18所本科高校,共招生1530人。

  钱报记者从杭州市教育局获悉,杭州今年的“3+4”招生名额大幅上升,从去年的83个增加到了212个。今年,杭州加入试点的中职学校一共6所,分别是:杭州中策职业学校、杭州旅游职业学校、杭州电子信息职业学校、杭州人民职业学校、杭州临平职业高级中学、浙江艺术学校。

  当然,也不是说考进“3+4”的学生就可以一劳永逸,等着本科毕业就行了。记者了解到,这些学生在中职入学及升本科时都要参加统一考试。3年中职学习后,需要参加中职升学“文化素质+职业技能”全省统一考试,上线方可录取。不合格但达到中职毕业水平的,颁发中职毕业证书。

  昨天,杭州市教育局发布了“中本一体试点”招生通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解释,杭州“中本一体试点”单设招生录取批次,每位考生最多可填报5个学校专业志愿,在杭州市初中毕业升学考试后首批(升学考试后其他各类招生录取前)录取,全市统一平台,根据考生考核总分、志愿,按“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方式进行。考生一旦被录取,其他高中段学校不得再录取;未被录取考生则纳入后续批次录取。

  凡符合报考条件的杭州市区考生,于5月24日8:00至5月25日18:00登录“杭州市区各类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www.hzjyks.net 为唯一网址),在家长(法定监护人)指导下,选择填报招生学校专业志愿。

  5月25日18:00高中招生信息管理系统关闭后,考生所报学校专业志愿无法更改。

  5月27日,杭州市区考生到所在初中学校办理已填报志愿确认手续;符合报考条件的外地初中应届毕业生,请于5月28日(9:00~16:00到杭州市教育考试院(杭州华浙广场9号)办理已填报志愿确认手续。

  浙江教育界相关人士称,实施“中本一体试点”,能够较大提升职业教育的吸引力。

  目前,全省共有各类中等职业学校317所,在校生66万人。近年来,通过职业教育“3+2”、五年一贯制等措施,到2017年,已有超过30%的中职学生升入高校就读。“争取到2022年,中职生升入大学的比例能达到50%以上。”相关人士说。 本报记者 梁建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