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宽精密:打造名校长领航优质平台

2019年04月17日09:27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是教育部实施的“校长国培计划”中面对中小学校长的最高端培训项目,旨在“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能够在基础教育事业发展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教育家型校长”,目前第二期正在进行中。作为连续两期名校长领航培养基地,北京教育学院一直在着力为中小学名校长领航搭建高品质研修平台。

搭建“四度”平台

基于对成人学习规律和校长培训规律、名校长领航工程的任务和目标要求、名校长领航培养对象专业发展基本情况分析以及先进教育教学和培训理念,结合数十年的经验和研究心得,笔者认为,从根本上说,名校长领航工程的作用就在于为培养对象搭建一个高品质研修平台,让高品质的教育资源在该平台上相互交融、碰撞、启迪和激励,使培养对象的教育情怀、教育智慧得到唤醒、增长、升华和迸发。所谓教育资源,主要是指为研修目标达成而聘请的导师、相关专家等人力资源,设置的研修内容、研修活动及其过程方法等课程资源,纳入计划的书刊、场所、设施等实物资源。

研修平台,即整合了这些教育资源的平台。高品质研修平台,大致具有如下特征:高度(深度)——所整合的教育资源水平高;宽度(广度)——所整合的教育资源半径大;密度(浓度)——每次的课程紧凑、所整合的资源切实发挥作用;精度(适度)——研修平台所整合的教育资源有针对性、适合培养对象的需求,与培养目标的契合度和关联度高。

形成践行体系

基于对名校长领航功能定位的理解,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始终坚持把搭建高品质研修平台作为推进名校长领航工程的一大要务。在扎实推进研制方案、聘请导师等“规定动作”的同时,我们根据深度学习、导师指导和示范提升三大任务与培养目标的需要,不懈追求研修平台之高、宽、密、精“四度”。

我们坚持导师团队集体指导下的主责导师负责制。名校长领航班的导师均为专业领域中的“高人”,对于每一位学员都是宝贵的资源,而且集体的智慧通常会比一家之言让学员受益更多。因此,我们力主导师要面向全体学员,视每位学员为自己的学员;学员要以全体导师为师,视每位导师为自己的导师。为了建立起导师和学员之间团队集体导学关系,我们第一年的研修均为集体统一活动。如第一次集中研修开展的“导学面对面”,学员先后“闪亮登场”进行“五讲”——讲自己的学校概况、办学思想、主要经验、发展瓶颈和希望得到的指导,所有导师现场倾听,各有侧重地一一进行追问、点评和指导。这个环节既是对学员研修需求的一次集体把脉,也是增进导师与学员相互了解的过程,还是导学双方深刻理解领航使命的共同学习。在“走进北京名校,走访实践导师”系列课程中,全班学员一起先后走进每一位实践导师所在学校,现场感受那里的学校文化,分享导师的教育思想和办学智慧,并进行面对面深度会谈。在“导师讲堂”系列活动中,每位理论导师都要为全班学员至少作一场学术报告。此外如研究课题选题论证、开题论证,深入学校的需求诊断,以及课题研究中期汇报等节点上的活动,均采用集体指导方式进行。大致经过一年时间的集体学习和相互了解之后,再经过“双向选择”确定一对一的主责导师,更为切实地具体负责个性化、随时随地的支持与指导。

我们精心设计研修课程。在第二期名校长领航“导学初相识”环节,我们开设了“领航有方”课,我讲解了“名校长领航北京教育学院基地培养方案的基本精神”,请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基础教育教师干部学院院长梁朝阳教授进行了“名校长立德、立功与立言”讲座,引领学员提高学习站位,激扬家国情怀,明确使命担当。在“我领航·我成长”课程板块,我们请首期领航班学长进行榜样示范,杨立雄、黄新古等学长的报告让学弟学妹收益良多。

我们认为,领航校长既需要夯实专业功底,又要有更大视野、更高站位、更大格局和更坚定的文化自信。因此在“特邀专家讲堂”系列活动中,我们请来美国芝加哥森林湖学院亚洲研究中心主任杨笑思博士结合他潜心研究十余年而成的《家哲学——西方人的盲点》,作了“中西文化比较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专题报告。活动还特邀梁朝阳教授、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副主任龚孝华教授与学员一同听课和互动,进一步提升了本课程的价值,激发了学员对“文化”的敬畏之心和深入学习的热情。

我们注重发挥培养对象所在地的优质资源。每一位领航班学员都是在当地教育生态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校长,与当地教育专家与教育行政资源联手,不仅可以促进当地校长学员的“示范提升”,而且拓展了领航班的研修资源。

我们坚持学员即资源的理念,注重建设同学之间“互为师友”“相观而善”的班级文化。领航班学员都是各省市推荐来的校长中的“尖子”,在入校诊断及工作室挂牌的活动中,我们安排主场校长要完成一场报告、开放一组课堂等系列活动,同学要各抒己见并至少给出一条改进建议;导师更要指出问题不绕圈,研讨交流直抒胸臆。

我们还与名校长领航兄弟培养基地联合开展研修活动。如与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江苏省教育行政干部培训中心、广东省中小学校长培训中心、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等名校长领航培养基地联合开展的研修活动,均有效提升了研修平台的高度、宽度、密度和精度。

助力领航升级

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坚持搭建高品质研修平台,助力名校长领航,圆满完成了首期名校长领航任务,取得了丰硕成果。其中课题研究成果30余项,结对帮扶80余次,接待或送教讲学200余场,论坛分享40余次,发表论文30余篇,领航者说系列成果10余本。而最宝贵的成果,则是领航名校长的专业成长:更大格局的教育情怀,更高站位的使命担当,更深更厚的专业功底,更有智慧的教育创新,更大半径的示范引领,更显教育大家的气质,更具影响力的教育人生。

第二期名校长领航班启动一年来,我们已开展6次集中研修活动,围绕深度学习、导师引领、示范提升三大任务开设的“领航有方”“我领航·我成长”“走进北京名校,走访实践导师”“导师讲堂”“特邀专家讲堂”“课题研究”“校际互访·挂牌助航”“访学问道”“深度阅读”等系列课程,都在按计划扎实推进,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果。(胡淑云)

(责编:张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