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助力慕课建设:文华在线探索打造课程思政“金课”

2019年04月13日08: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中新网北京4月12日电 日前,文华在线董事长金善国在参加中国慕课大会期间对媒体表示,将着力发挥自身课程与教学整体设计优势、结合融媒体优势,进一步聚焦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挖掘传统经典领域的主题教学资源,帮助高校打造中国特色优质课程与思政金课。

图为文华在线董事长金善国。供图

4月9日至10日,中国慕课大会在北京召开,文华在线“优学院”作为参展慕课平台之一亮相本届大会。

“文华在线通过主动参与、重点投入到具中国特色课程与学科的慕课建设,改变传统课堂方式的课程和教材的供给模式,促进高效课堂发生,在‘互联网+教育’基础上,通过AI新技术的加持,逐步推动‘智能+教育’,实现个性化、高效能的教与学。”金善国说,课程思政将成为慕课国际化发展的中国特色。

据介绍,文华在线同时运营面向公众的人民网公开课频道和面向高校的“优学院”教学云平台,既支持大规模在线慕课运营,也支持与校内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混合式学习的开展。

目前,文华在线在北京、武汉、长沙、南京、苏州、青岛、福州、广州及东莞等地,拥有十余家落地院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深度合作的“课研工坊”。

金善国介绍,每个工坊都有优秀的教学与课程设计、课程融媒体制作和混合式教学运营服务团队,就近服务当地院校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特色金课打造。公司已完成近800门各学科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并持续跟进课程运营工作。

“文华在线通过新技术的应用与落地院校的课研工坊服务,帮助高校落实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推动教学组织形式、学习方式和管理模式的变革创新。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如知识图谱、智能教学助理、作业智能批阅等技术,与思政课程、特色通识、专业课程等的教、学、管、考、评等相结合,能够在大规模的学生群和班级教学模式中实现个性化学习。”金善国说。

他介绍,文华在线会继续探索“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相结合”的有效路径,将课程思政贯穿于教学设计和实施的全过程,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