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浙江禁止“考家长” 规范入学有助教育公平

杨三喜
2019年04月09日09:56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原标题:禁止“考家长”有助教育公平

日前,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通知,要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测评不得考核学科具体知识点,严禁借招生之机以问卷等名目“考家长”。

近年来,一些地区民办学校招生火热,受到当地家长追捧,一些民办学校因此想出了“考家长”的招数,简历“查祖宗三代”,调查问卷中考行测等。“考家长”的做法,引发了舆论的关注和质疑,也刺激了家长和社会敏感的教育神经。浙江省教育厅发布通知,明确禁止民办学校借招生之机以问卷等名目“考家长”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回应了社会关切,有利于规范民办学校的招生行为,维护教育公平。

义务教育的性质要求必须保障每个孩子获得公平的入学机会,免试就近入学就是为了确保实现这一目标。如果只有公办学校严格执行免试入学政策,而民办学校却可以通过各种选拔形式提前选拔生源,会加剧择校热和教育焦虑。择校热的背后,是家长把孩子送进各类培训班,接受笔试、面试的培训,以让孩子在激烈的民办学校测评中获胜。这也是造成减负难、学业竞争起跑线不断前移的重要原因,尤其是一些民办学校还与校外培训机构挂钩选拔生源,更进一步刺激了家长的校外培训需求。另一方面,公办民办学校不同的招生方式、招生时间,会造成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之间的不平等竞争,使公办学校在招生、办学等方面处于劣势,长此以往将形成恶性循环,削弱公办学校的吸引力。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强调要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要求所有公办、民办义务教育学校都要严格遵守义务教育免试入学规定,民办学校要与公办学校同步招生,不得以任何形式提前选择生源,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引导学校采取电脑随机派位方式招生。各地陆续发布的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也都在贯彻落实教育部精神的基础上出台了规范招生的各项政策。

比如,北京、江苏、浙江等地出台的通知都明确要求“公民同招”,禁止民办学校提前选择生源。实践证明,这一政策在引导家长选择学校、缓解择校热方面具有很好的效果。以上海为例,去年是上海幼升小“公办民办同招”第一年,上海市教委公布的上海民办中小学报名人数结果显示,2018年,上海市民办小学报名录取比为1.4∶1,而上一年的报名录取比为3∶1,2015年更是高达4∶1,可见民办小学明显降温。

家长热衷选择民办学校,固然因为一些民办学校在师资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跟风、盲从,其中掺杂着很多非理性的因素。缓解择校热,除了加大力气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办好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之外,努力缩小校际差距,缩小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的差距,还需要通过具体的招生政策,对家长的教育选择进行引导。过去,民办学校招生比公办学校早,可以择优录取学生。家长觉得不报白不报,就算没选上,还可以选公办。正是这样的心理,加剧了民办校的火爆。而现在“公民同招”,家长不会有不报民办学校就失去了一次机会的心理障碍,可以有效缓解民办学校热。而报名降温之后,民办学校选拔的需求和底气也会降低。

可以预见,招生入学政策的规范将带来教育生态的积极改变。择校冲动降低之后,家长可以在尊重孩子个性、潜质、兴趣的基础上更从容地为孩子合理选择兴趣班、特长班,校外负担过重、学前教育小学化等问题都将得到缓解。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同等竞争,生源结构得以优化,也将形成良性循环,提升公办学校的吸引力。

(作者系中国教育报记者)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