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最严自主招生:堵住论文专利造假漏洞

2019年03月31日08:43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最严自主招生:堵住论文专利造假漏洞

  ■ 社论

  自主招生的目的在于发现更多“人才”,因此即便取消论文、专利为申报条件,也需根据实际情况“择优录取”。

  据新京报报道,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高校近日陆续公布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与去年相比,招生政策明显趋严。多所高校招生办负责人表示,根据教育部要求进行调整后,今年的自主招生堪称“史上最严”。其中关于论文、专利的要求发生较大变化,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均在招生简章中提到无需在申请时提交论文、专利信息。

  从舆论反应看,有很多人是赞成取消论文、专利申请条件的。因为高中生真能写论文的没几个,而把论文、专利作为入围条件,会催生代写论文、买卖专利乱象。假如继续把论文、专利作为入围条件,依靠高校加强审核、严格筛选,也很难杜绝弄虚作假。

  事实上,自主招生进行这样改革也是一个及时的纠错之举。因为近年来,自主招生的一些学生中确实存在论文造假现象,比如去年8月爆出的“河南四家长质疑考生高考答题卡被调包”事件的苏同学,其通过北京师范大学自主招生初审的论文即被发现涉嫌抄袭,其所在郑州一中还有另外四位同学的论文也存在同样问题。更让人哑然的是,这位涉事苏同学的父亲竟表示:“天下论文一大抄。”

  自主招生本来是要打破唯分数论的高考制度,其目的是希望通过这种招生模式来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但有些学生家长却把自主招生看作是一个可以钻的空子。这需要对违规者做出惩罚,同时也需要对自主招生中存在的规则漏洞予以及时纠偏。

  这也要求我国推进自主招生要有新思路,要淡化自主招生的功利色彩,自主招生要引导学校和学生重视发展特长、培养能力,但不是功利地打造特长,更不能弄虚作假编造虚假能力材料。

  其实,此次一些自主招生的高校在取消论文、专利申请条件时,也强化了五大类学科竞赛获奖要求。清华大学即明确提出了报名的“最低门槛”包括,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等。这得到公众认可,因为学科竞赛难以弄虚作假。

  但是,任何一种导向其实都不能过于绝对,否则又会出现新的问题,比如有些家长可能为了“迈进”这个“最低门槛”不惜牺牲自己孩子的某些天性,只为了拿到一个全国高中数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或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省级赛区)一等奖。

  因此,自主招生建立起多元的评价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最近在国内炒得火热的英国剑桥大学招生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其宣布接受我国学生以高考成绩申请,但也综合评价学生的中学学业表现、雅思考试成绩等。我国高校不妨也借鉴一下这种多元化的评价招生模式。如此,才能真正有利于引导、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发展特长、能力,从而选择适合自己的高校。

  实际上,教育部办公厅于2018年12月印发的《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也提出,“不得简单以论文、专利、中介机构举办的竞赛(活动)等作为报考条件和初审通过依据”。因此,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在实际执行中,还是要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不宜轻易“一刀切”而错过了培养出未来的大师。

(责编:何淼、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