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杭州小学生设计多个理财方案 哪种方式最划算?

2019年03月05日0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000元存银行,怎样利息最高

同学们设计的理财方案,很用心。

刚刚落幕的第六届新少年作文大赛上,杭州五年级小学生马思齐获得特等奖,用500字挣了10000元。假如你有这10000元,会如何理财?记者的第一反应是:存银行。可是存哪家银行,存多久合适呢?除此之外,还有别的理财方式吗?

当然有。杭州市和睦小学一群六年级小学生想到了,而且一人一个版本。上周末,该校六(2)班的数学作业“我的理财我做主”,就是根据各银行利率,设计一份合适的理财方案,比较特别的一点是:没有现成数据,学生自己调查最新利率、有哪些理财方式,结合风险、收益等实际情况比较分析,总结最合适的方案。

从昨天上交的作业看,现在的孩子个个都是隐藏的理财小能手。

数学不光是计算

得解决生活问题

小学生们不光提到储蓄,还想到了余额宝、黄金定投等课本上没讲到的投资方式——

四大银行官网利率都一样,还是杭州银行利息最高。

余额宝和货币基金,保证本金的安全,比银行的定期存款高。

黄金定投长期复利比较可观,可以兑换实物黄金,还可以抵御风险。

……

不少学生的分析很有趣,其中一位小朋友大概对股票颇有心得:“如果你觉得上述理财(银行、国债)不够刺激,不能达到预期收益,也可以尝试做股票。一万块钱当个小散户,可学的东西很多,除了投资技巧,还有心理素质。股市是疯狂的游戏,能一天收益10%,也能一天亏损10%。”

布置这项作业的是学校副校长、数学任课老师胡胜平。她告诉记者,最近正在上“百分比”单元,刚学到“利率”的知识点。“过完年孩子们拿到压岁钱,我就想趁这个机会,教孩子合理理财,让他们初步树立正确理财观。”

“数学不光是计算,还要解决生活中的问题。”这是胡老师布置作业的主要理由,“比如我们学了‘折扣’,以后就可以在买衣服时帮爸爸妈妈挑选,看买哪件衣服最划算。”

考虑到课本里有关银行利率的数据都是多年以前的,胡老师决定让学生自己调查最新利率。“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哪种理财方式更适合自己,到底是活期还是定期,股票还是黄金定投,选择高收益高风险,还是低收益低风险……”

一万元存三年

哪种方式最划算

胡老师说,这次不少学生的作业出乎她的意料。以前做题时,小朋友都不会思考这些生活中的知识,计算完就结束。但这次有学生专门调查国债,做了详细了解。还有学生把余额宝、黄金定投也调查了一番,非常贴合生活。

哪怕单纯了解银行利率,孩子们也是将各家银行的活期、三个月、半年、一年、二年等不同存款期限利率,统统查了个遍,并制成图表进行对比,一目了然。

调查银行利率时,四大银行和学校附近的杭州银行是方案中的“常客”,有学生还想到了三年分开存的储蓄方式,以获得更高的利息。

例如,该班的陈同学对10000元,存三年的理财计划,设计了五种方案:

第一种,平安银行活期三年。

第二种,中国工商银行存一年,取出后本息再存第二年,第二年拿到的本息再存第三年。

第三种,工商银行存三年。

第四种,工商银行先存一年,一年后本息再存两年。

第五种,工商银行先存两年,两年后本息再存一年。

记者算了下,按小陈的方案,最优方案是第五种,本息共11233.75元。

还有学生的理财设计充满了人文关怀,“有一名同学非常细心温暖,给奶奶设计理财方案时,还考虑到老年人腿脚不便,记性不好,所以否定了三月期和短期。”胡老师夸赞。

作业中也有一些小错误,比如计算不准确、没加百分号等等,同学们调查银行的利率数据也有小小的出入。讲解作业时,胡老师做了调查,发现许多学生用的是2015年央行发布的利率数据,也是网上最常见的版本。

“最新、最准的利率其实在银行实地,但班里只有一个学生是去银行拍来的数据。”

不过,即使是去了现场,也还会出小差错。六(2)班的冯同学完成作业时,意识到网上的数据不准,决定直接去楼下的两家银行调查。因为刚做完腿部手术,跑腿拍照的活只能由爸爸代劳,最后拍到的数据,利率高达百分之四。“我当时拍的是理财产品的利率。”负责拍照的冯爸爸哭笑不得,“还是应该由孩子自己来,不然容易出错。我觉得这个作业挺有用的,学数学的同时,还能让孩子了解理财,以后应该多让孩子实地看看,了解银行理财的知识。”

胡老师也认为,“银行离我们生活很近,网上搜索倒不如直接去身边调查,可以掌握最新信息。”她还开玩笑说,“这次同学们把各银行利率都计算了一遍,从他们的分析中,我也知道存哪个银行了。”(沈蒙和)

(责编:闻佳琪(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