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放学选择多 家长放心了

2019年02月25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南坑社区“快乐四点半”课堂元宵节组织孩子猜灯谜活动。

南坑社区“快乐四点半”课堂元宵节组织孩子猜灯谜活动。

(图:陈治家)

10岁的乐乐是珠海市香洲区的一名小学生,从这学期起,中午放学后她能在学校吃饭、午休;下午放学后,她既可以选择继续留在学校做作业,也可以在家门口参加社区内的“快乐四点半”课堂,寒暑假还可以在"快乐四点半"免费学习琴棋书画。

从“快乐四点半”几乎全市覆盖,到去年底开展校内托管试点,今年又提出要求全市70%以上具备条件的小学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早餐、午餐及托管看护服务。政府“包办”的托管服务效果如何?对孩子、对家庭以及校外托管有何影响?珠海如何做到一步步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记者对此展开调查。

家长踊跃申请小学生校内托管

学生放学早,家长下班晚,孩子的接送问题一直困扰着很多城市家庭。今年珠海市两会上,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被列入2019年珠海十件民生实事。今年珠海全市70%以上具备条件的小学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早餐、午餐及托管看护服务,有效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

当地教育部门规定,基于学校实际及学生、家长需求,学校提供早餐、午餐及托管看护服务,组织开展体育、美育、科技等多形式活动,但禁止变相集体补课、上课。

按计划,到2020年年底,珠海要基本实现全市小学为有需求的学生提供课后服务的目标。而在珠海市香洲区,去年11月起就选取了6所小学作为试点学校,率先实施校内课后服务试点。今年3月1日起,根据6所学校试点经验和前期调研情况,在全区所有公办小学全面实施校内课后服务。据了解,除主城区香洲外,其他各区本学期开学后,有条件的小学均已开展校内托管,按市里的要求,这学期全市实现40%的小学进行试点。

记者在去年底开始试点的香洲一小了解到,该校目前午托130多人,晚托320多人。每个班安排一位老师管理,每天严格记录考勤情况。晚托的时间为16:40~18:00,周五不设晚托。低年级的学生周三、周四只有一节课,15:50就下课,这两天的晚托从16:00开始。该校负责人称,经过几个月的摸索,积累了许多经验。

香洲十六小是这学期开始开展校内托管的,开学报名时就有750多位学生报名参加午托,晚托则超过900人。记者从其他小学了解到,校内托管受到了家长的极大欢迎,报名非常踊跃。据了解,参加托管的大部分学生都是因为父母工作比较忙,以前会选择校外托管,现在学校有了这项服务,大部分家长还是会选择学校托管。

记者从香洲十六小了解到,午餐是按照规定10元每餐,荤素搭配好,三菜一汤。午餐后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阅览室休息。阅览室配备有图书,小朋友们可以读读喜爱的书籍再午休。下午托管开始后,学生可以在教室内看书写作业,基本上一个班有一到两个老师看管。据了解,目前该校已经有90多个老师自愿报名参加托管看管工作,校方建立了老师群,每天及时反馈收集信息,逐步完善管理制度。

“快乐四点半”让孩子活泼起来

楚楚是珠海香洲一所民办小学四年级的男孩,学校暂时没条件开展校内托管,虽然妈妈只能下班后才接他,但在珠海读书,父母对他放学后去哪儿一点儿不用担心。他可以就近去社区内的“快乐四点半”课堂。该区教育局局长朱秀湖介绍,香洲区早在2014年就让“快乐四点半”课堂覆盖了全区126个社区,目前其他区也相继推广,再加上今年全区公办小学必须开展校内托管,基本上解决了孩子放学后的接送问题。

因为每个社区都有“快乐四点半”课堂,离家非常近,节假日也不关门,还配合家庭开展各种各样的主题活动,一些孩子也放弃校内托管去“快乐四点半课堂”,尤其是周末,这个课堂更活跃。因为真正打造孩子课后乐园,该区的“快乐四点半”课堂还入选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

“这里不仅有老师教国学、拉丁舞、街舞、声乐课等,还有亲子活动,培养孩子的社会责任感,孩子们喜欢来这里,家长也放心。”今年寒假参加“快乐四点半”课堂的一个小女孩的妈妈告诉记者。

“快乐四点半”课堂主要由当地政府出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组织社工、志愿者、大学生、退休教师、老党员等辅导孩子做功课,并穿插一些美术、书法等活动,社区居委会给孩子提供一个学习娱乐场所,承接服务的社会组织负责开展各种趣味活动。

小宇家在红旗社区,他本是个腼腆、内向的男孩,见到陌生人总是“口未开,脸先红”,美妙的歌声也只有家人欣赏。“快乐四点半”课堂的“接班人”培养计划让他改变不少。元宵节他主动申请参加活动为社区居民演唱,在欢快的音乐伴奏下边舞边唱,为元宵活动增添浓浓的年味。其他家长打趣他变了一个人,小宇自豪地回答:“这里是我的舞台,我有成就感。”小宇的奶奶说,孙子性格明显变开朗了,不再宅在家里了,社区活动、志愿服务也总是冲在前头。

校内托管暂不开收费培训服务

以往,每当放学后,各校门口各家校外托管班的老师举着牌子接孩子,但今年这类现象开始骤减。一些办校外托管班的机构不得不转型。“有了校内免费托管,每月少说节省四五百元,还去校外托管班干什么?”乐乐的奶奶告诉记者,“4点多放学,爸爸妈妈都没办法接送,小孩回家还一直看电视,我也管不了作业,现在留在学校有老师管很放心。”

一家开办校外托管班的机构负责人介绍,现在如果只是提供简单的陪伴服务,校外托管肯定没法生存,只能有针对性地开展一些个性化的服务,开办兴趣班或者特长培训,去年托管的学生还有近百人,今年仅有30名学生。

香洲区教育局局长朱秀湖表示,目前不少家长咨询,在校内课后能否开展个性化的兴趣班?但这涉及到收费问题,“目前珠海的校内托管还没有打算开办任何收费性的培训服务”。(陈治家)

(责编:张瑜(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