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努力化解留守儿童亲子分离之痛

吴铮
2019年02月21日09:03 | 来源:中国教育报
小字号

父母离家返工,留守女童不愿分离,一路狂追哭喊“妈妈别走”。近日一段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画面揪心,引起网友共鸣。不过,事情随后发生了反转,视频发生地政府回应称,女孩父母并未外出打工,拍摄者是为了吸引短视频平台关注而炒作摆拍。

留守儿童问题,备受社会关注。拍摄者如果为了吸引流量关注而炒作摆拍,应该被谴责。虽然视频吸引了公众眼球,引起了大家对留守儿童问题的又一次关注,但当真相显露,大家发现感情被欺骗了,就有可能导致“狼来了”后果,让公众对这一特定社会话题失去敏感。不过,当地政府回应之后,志愿者否认这是炒作摆拍,事情真相究竟如何还待调查。

撇开视频拍摄的争议,视频内容之所以能广泛传播,让观者揪心落泪,在于它反映了留守儿童与父母分离的现实。民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8月底,全国共有留守儿童697万。一项调研显示,四成留守儿童一年与父母见面不超过两次。依恋父母是儿童天性,长期分离往往导致亲子关系淡漠,并导致心理安全的缺失和自信降低。留守儿童中,游戏成瘾、校园欺凌问题比较严重,均与留守儿童的心理状况有关。

让留守儿童告别这种分离状况需要多方努力。做好随迁子女入学工作,让更多孩子可以跟随父母进城读书。不过,城市教育资源的扩充受到各种因素的制约,很难在短时间内满足所有家庭的愿望。比如,一些城市为了吸引人才,放开了落户限制,但是大量人才落户之后,马上面临学位资源紧张的问题。

政府的力量之外,还应该发挥公益组织、企业的力量,为留守儿童与父母在假期相聚创造机会。这虽然是权宜之计,却能够局部改善问题。比如,最近中国红十字基金会与某互联网平台共同发起了“和美团圆爱不留守”公益活动,帮助100名来自广西、江西等地的农村留守儿童来到父母工作的上海,让他们和家人“住在一起,玩在一起”。虽然公益组织和企业的力量有限,但是当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这一问题并展开行动,聚沙成塔,其所产生的力量便不可估量。

留守儿童问题的产生有特定时代背景,解决这一问题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社会的发展是改善留守儿童问题的决定性力量,但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公益组织、企业等力量都应该各尽所能,努力减少留守儿童亲子分离的伤痛。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责编:陈艺娴(实习生)、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