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在老年大学学有所得

孙小婷
2019年02月15日08:5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老年大学学有所得

【新春走基层·文化味里品新年】

今年春节回家,国粹京剧成了家中的主旋律。“金花女换戎装婀娜刚劲,好一似当年的穆桂英。”一年前还是声乐零基础的母亲,如今已经能完整地演唱京剧《穆桂英挂帅》大炮三声如雷震选段了,还给我讲起了戏文背后的历史典故,让我听得饶有兴味。

嗓子亮了,精神爽了,师友多了——母亲的这些变化,是从退休之后走进老年大学开始的。“人不能闲着,总得给自己充充电。”母亲说,在威海像她一样去老年大学上课的人可不少。

老年大学的吸引力从何而来?记者带着好奇来到了学校。威海的冬日,万里晴空,学校的建筑楼群被映衬得格外崭新敞亮。走进教学楼,一尘不染的走廊墙壁上,挂满了学生的书法、绘画作品,散发出浓浓的文化味。

学生们放寒假了,校长谷立波却没有放假,他手指着其中一幅行书作品告诉记者:“这是77岁老人吕岳俭写的。”看着吕老的字迹,很难想象7年前报名时候的她,竟从未念过一天书。那时吕岳俭刚失去老伴,从农村搬到城市和女儿一起生活,“我不识字,但我想学字”,这个念想让她在古稀之年第一次走进了学校。

刚开始上课的吕岳俭,不敢动笔,也不吭声,一班师生了解情况后便将“帮大姐脱盲”放在了心上。老师“因人施教”教她笔画,同学念诗诵词教她读音,吕岳俭更是肯吃苦能遭罪,翻烂了两本新华字典,骨折了也跟着视频不落课。如今不仅识字了,书法作品还屡屡获奖,她写的春联也在春节期间送进了家家户户,而她的故事,更成为一股激励同学和家人不断进步的精神力量。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勤奋好学的吕岳俭只是威海市老年大学6000名学生的一个缩影,谷立波告诉记者:“现在的老年人,对精神文化和美好生活的需求越来越多,老年大学要使劲发展,让更多的老年人参与到教育活动中来。”

老年教育不同于中高等教育,在探索教学规律的过程中,这所“全国示范老年大学”也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秉持“因需设课”的理念,以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为目的,开设书法、美术、音乐、舞蹈、运动、保健、语言、培训8个系,50个专业;发挥退休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成立学员党总支,设立35个学员党支部,组织开展文艺演出和作品大赛;采用先进的数字化校园管理方式,提升学校的服务效率;在全市8所分校推进一体化办学,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打造各具特色的分校。

“未来,我们要争取把老年教育办到老年人的家门口。”谷校长给自己设置了一个新年目标:要充分发展远程教育,实现“区市联网、乡镇建网、各村用网”,让全市老年人都能在老年大学的教学站点里享受学习的乐趣。

威海是山东省的长寿之乡,威海人这股“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老有所创”的精神劲儿,如同追波逐浪的海风一般,早已浸透在这座海滨城市的文化内涵之中。

(本报记者 孙小婷)

(责编:何淼、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