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文科的比较优势在哪里

龙可韩
2019年02月12日08:12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文科的比较优势在哪里

  六选三(北京市2017年秋季正式启动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即高考总成绩由统一高考的语文、数学、外语3个科目成绩,以及学生从政治、历史、地理、物理、化学、生物6个科目中自主选择的3个科目的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组合而成)的时代,大学文科专业已然对理科生敞开,而理工类仍与文科生无缘,数理逻辑也基本是理科生的独门绝技。那“文”又凭什么和“理”并列?死记硬背吗?毕竟语文卷子中的思维可不是文科生独享。

  我也曾听过问过一些“人文”与“理”的关系,但不论是研究社科的教授还是学长,都没有给我理论事实皆完备的回复。

  在公开课上,一篇《矛盾论》,语文老师带我们读出了其简洁明了的笔触。历史老师和我们一起纵览近代百年,分阶段解析把握了主要矛盾,我们通过《矛盾论》进一步加深了对近代史的认知。政治老师则从哲学的角度,从《矛盾论》中提炼出了思维方法,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了其背后的哲学思想。同样的一篇文本,在一个小时中相连做出了三个不同角度的阐释,令我大开眼界。

  许久之后,我再度回首课上的一切,始觉不同。理工类交叉学科中,多是利用多种学科的方法工具来处理一个问题,最终以一个学科的角度给出结论。这节文史哲联合阅读课则不一样。相比又是化学实验又是计算机模拟又是大数据分析的现代科学实验,文史哲方法间的差异甚至可以忽略。但这三科在角度上就有不小的差别:语文的分析,关注的是“用了什么方法写”,历史关注“为了什么背景写”,哲学关注“以什么思维写”。文理之别,由此显而易见。

  我觉得,文科需要超越自己固有的视角,用更多样的角度看待问题。我想,这是文史哲联合阅读课给我的最大收获,也是文科生最重要的一项“比较优势”。

   (作者:龙可韩,系北京师大二附中学生)

(责编:郝孟佳、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