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重度昏迷生下宝宝 植物状态95天年轻妈妈在醒来

2019年02月01日08:2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重度昏迷生下宝宝 植物状态95天年轻妈妈在醒来

  小英时刻手握一个握力器锻炼手指力量。

  还记得那个艰难降生的宝宝“小坚强”吗?去年12月12日,“小坚强”的妈妈小英在车祸后重度昏迷的状态下剖宫产生下了她。

  马上就要过年了,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传来好消息:小英在昏迷了95天后终于苏醒了!

  由于“小坚强”已被送回贵州老家,所以她只能通过照片来见一见从未谋面的女儿,母女俩以一种特殊的方式实现了团圆。

  妈妈在义乌苏醒

  远在贵州的“小坚强”哭闹不止

  浙大四院综合病房,下午3点柔和的阳光照在靠窗的病床上。护士陈天骄俯下身把手机屏幕凑到小英跟前,那上面是女儿“小坚强”刚出生时的照片。

  “可不可爱?”“可爱。”“好不好看?”“好看。”“要不要去见她?”“要。”

  陈天骄像对小孩说话一样引导着问道,小英从插着气管插管的嗓子里艰难地挤出一声声含糊又坚定的回答。

  这是“小坚强”出生一个多月以来,她第一次见到女儿的样子:小小的、粉嫩的,两手握拳,安安静静地睡着。那时候,她还是新生儿监护室一个脆弱的新生儿。

  此时,远在千里之外的贵州小山村,“小坚强”的爷爷正在为孙女的睡眠发愁。

  从义乌回到贵州老家后,一直是爷爷在照顾孙女。“小坚强”已经比出生时胖了许多,小手小脚都长了不少肉,一天能喝近500毫升的奶。

  “小坚强”是个省心的宝宝,大多数时间都不哭不闹,每天睡得很香,不在晚上打扰大人睡觉。但最近这段时间,她总是在后半夜惊醒,然后就哭闹着不肯再睡。

  黑暗中,爷爷翻出孩子妈妈的照片,自拍、和丈夫出游的合影、躺在医院病床上的模样,一张一张给宝宝看。“小坚强”眨巴眨巴和妈妈很像的眼睛,紧紧盯着手机屏幕,眼角还有刚刚哭完留下的泪痕。这个阶段的婴儿视觉发育还不成熟,但这样温馨的场景还是让人充满暖意。

  没人知道这个满月不久的婴儿心里在想什么,就像护士们不确定小英是否真的意识到照片里的婴儿是她在昏迷时艰难生下的女儿,她的大脑还远未完全恢复。

  但或许是出于母女之间的本能,尽管相隔两地,没有任何身体碰触,她们依然对照片里的对方流露出天然的爱意。

  昏迷九十多天

  突然对护士说了声“好”

  1月25日,陈天骄的同事值夜班时发现,昏迷了95天的小英突然轻轻挥动了一下双手,并试图抓什么东西。这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立马在病房传开了。

  综合病房护士长侯冠华告诉钱报记者,她们对小英的苏醒有一定的预感:几天前,护士们给她做肌力测试的时候就发现,她的右手已经不再是爪形,能检测到肌肉收缩,但还不能产生动作。

  1月27日晚上,陈天骄在交换班时例行公事地喊了一声小英的名字,这个程序她已经重复了几十遍。

  但这一次,小英竟然回了一句“好”!“虽然我们有心理准备,但叫了几个月都没有反应,突然回我一声,还真是被吓了一跳。”

  当然,病房里的护士、护工都打心底里为她高兴。

  张阿姨是医院派来照顾小英的护工,每天为她翻身、擦身,朝夕相处了二十多天,“我自己也有女儿,看她这个样子实在是太可怜了。”

  小英苏醒后,能通过胃管简单吃点东西,张阿姨就自掏腰包,买了水果、麦片、饼干喂她。苹果切成薄片,香蕉打成泥,饼干和麦片用水泡软。

  “但她不爱吃粥、汤,挑食的哦。”张阿姨的语气里没有嫌弃,倒像是打趣自家的女儿。吃完之后,她就用一个海绵棒给小英清洁牙齿。

  过几天,张阿姨就要回东阳老家过年。她这两天总是念叨,离开后小英要怎么过这个年。好在医院已经安排了另一个护工接她的班。

  侯冠华说,小英的肌力和语言能力每天都在进步。右上肢的肌力可达到4级,能做对抗外界阻力的运动;左侧稍微差一些,达到3级水平,能微微离开床面。

  她的词汇量也慢慢丰富起来,一开始只是重复别人的话,比如醒后第一句话是“好”,很可能是因为护工阿姨每天重复这个词。现在,她会主动表达“饿了”、“冷了”等感受。

  但有时候也会闹笑话 ,比如医生问她,“你几岁了?”她的答案是“7岁”。医生说,她现在的智力水平,基本上跟一个幼儿差不多。

  经过正规、完善的康复治疗后

  有望恢复生活能力

  不久前,小英因颅脑内积水严重,神经外科和普外科为她做了脑室-腹腔分流术,之后一直用一些帮助颅脑神经恢复的药物,这对她后来的苏醒至关重要。

  回到综合病房后,护士们在日常护理时都有意识地“唤醒”她。比如,查房、交班时像对待正常病人一样跟她打招呼,聊聊“小坚强”的近况,给她听一听广播。

  每天,护士们还带着她“做操”,活动活动关节,按摩按摩肌肉,训练她的肌肉力量。直到现在,她手里还时刻握着一个握力器,锻炼手指的活动能力。

  浙大四院神经外科副主任陈毅力告诉钱报记者,小英的大脑基本上已经度过危险期,如果顺利的话,有望在年后拔掉气管插管,恢复自主呼吸,那时候就可以达到出院标准了。

  接下来,小英将面临漫长的康复期,主要是训练神经智力和肢体功能。陈毅力说,刚苏醒的几个月尤为关键,一两年后恢复情况基本定型。

  根据小英现在的状况,他预测以后她的左侧肢体可能会有所影响,走路会有一点不稳,智力可能会稍低于正常人,“她的年纪轻,后期经过正规、全面的康复治疗后,最理想的状态是可以生活自理,回归家庭,依然可以当一个好妻子、好妈妈。”

  浙大四院副院长徐志豪说,“三个月醒过来算是比较快的,期间她又经历了剖宫产手术、脑积液手术,可以说是磨难重重,好在在医院多学科共同合作的努力下,在她自己顽强的生命力下,她都挺过来了!在后期康复这方面,家属也要给予更多的支持。”

(责编:郝孟佳、吴亚雄)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